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市疾控中心发挥专业优势 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09-10 11:48:17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阅读次数: 字号:【

市疾控中心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充分发挥专业职能与技术优势,抓细抓实抓严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为港城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一是优化疫情防控专班。中心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成立了由96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流调、集中隔离点管理、检验检测和环境监测、消杀与疫苗接种等四个疫情防控专班,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各专班分别制定了培训计划,并组织开展多轮次强化培训,同时编印下发《连云港市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手册》、《连云港市新冠肺炎消毒工作手册》等疫情防控技术指导书2000余本。

二是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发展动态,每日通过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分析并编制《疫情快报》。同时完善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系统,设立5家呼吸道传染病综合监测哨点医院,针对发热病例、流感样病例等开展采样检测,累计采集样本4085份,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三是开展疫情防控演练。为全面提高流调、转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消杀等环节实战能力,确保在发生疫情时能快速、全面、准确发现阳性检测人员及其接触人员并及时开展处置,中心已在近期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流调转运隔离消杀等处置工作的实战演练,为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对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开展全覆盖指导,截至目前,已指导接种门诊230个次。科学制定疫苗分配计划130批,安排专人开展系统在线监测,通过半日进展、日简报等方式动态掌握疫苗接种进度,目前全市累计接种345.8万人、661.4万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