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市卫生监督所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全市放射诊疗水平
发布日期:2021-06-29 15:54:00 信息来源:市卫生监督所 阅读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市卫生监督所聚焦放射诊疗人员短缺、培训难培训贵等问题,创新工作举措,实施推进放射诊疗机构“建档立制”、试点“医联体”内放射影像远程在线诊断、外请培训机构驻连开展培训等措施,着力提升全市放射诊疗水平。

实施推进放射诊疗机构“建档立制”。市卫生监督所建立放射卫生档案分类管理制度,统一印制放射诊疗机构日常监督档案,要求放射诊疗机构将资质证明、设施和设备检测报告、个人剂量检测等七项重点内容进行分类归档。卫生监督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时,重点查看档案建立情况,督促其查漏补缺,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从而规范放射诊疗行为。

试点“医联体”内放射影像远程在线诊断。在灌云县、连云区试点开展“医联体”内放射影像远程在线诊断,基层医疗机构拍摄放射影像后,由上级医疗机构在线阅片、诊断并出具诊断报告,破解基层医疗机构放射人员短缺的困局,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大幅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放射诊疗能力。

外请培训机构驻连开展培训。《放射诊疗管理规定》明确放射诊疗人员须定期参加专业及防护知识培训。由于我市尚无有资质的放射诊疗培训机构,以往放射诊疗人员均需赴外地参加培训,耗时多、花费高。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5月,市卫生监督所邀请苏州大学医学部驻连举办放射防护知识培训班,为全市160余家放射诊疗机构共870名放射诊疗人员送培训上门,并在考试合格后发放培训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