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市疾控中心多举措强化饮水型氟中毒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02 16:44:53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阅读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市疾控中心多措并举强化饮水型氟中毒防控工作,目前我市5个氟病区县区已全部达到饮水型氟中毒控制评价标准。

一是全面落实区域供水。针对氟病区村改水开展专项调查,制定了个性化解决方案,打通改水措施的“最后一公里”。全市氟病区村区域供水覆盖率、工程正常运转率和水氟合格率均达到100%。二是开展病情专题调查。以村为单位开展饮水型氟中毒病区村8-12岁儿童氟斑牙病情调查,近2年累计调查5个氟病区县区342个氟病区村8-12岁儿童30000余人,实现监测全覆盖。三是强化健康教育宣传。针对氟中毒制作了宣传折页、宣传海报和实用性宣传品20000余份,发放给病区村居民,同时利用宣传视频在重点氟病区村开展健康教育宣传,使老百姓主动、自愿、长期饮用合格自来水,控制饮水型氟中毒危害。四是及时开展救治救助。以病区县区为单位开展地方病氟中毒现症个案调查工作,对有治疗意愿且符合治疗条件的 202例氟骨症患者开展救治,并建立健康档案,实行个案管理,每年进行随访。同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病人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提高病人的救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