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海州区多层次、全方位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13 11:16:11 信息来源:海州区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海州区卫健委以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为目标需求,多举措、全方位整合医疗资源与养老服务,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

一是完善签约合作机制。按照方便就近、互惠互利的原则,支持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合作,制定便利就医的具体内容、方式、费用、双方责任、工作制度和服务流程。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缓解老年医疗护理供需矛盾。截至目前,海州区所有非医养结合单位的养老院均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服务规范签订合作协议,实现签约全覆盖。

二、构建多种医养模式。海州区通过鼓励规模较大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并加大“放管服”力度,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申请,优先予以备案。呈现“医办养”、“养办医”、“嵌入式”等多种医养结合体系共存。目前有“医办养”型医养结合单位共3家,分别为义德中医康复门诊部、颐家护理院、新坝卫生院。“养办医”型医养结合单位1家,为海州区荣华老年公寓。此外,还有一家嵌入式的医养结合单位锦屏桃花涧老年公寓和一家设立在日间照料中心的海阳护理站,构成了我区层次分明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

三、推进居家健康养老。以慢病下沉、小药箱为抓手,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年为65岁及以上居家老人提供一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健康指导的健康管理服务。每年对辖区内提出申请65岁以上失能老人的上门进行健康评估,并对符合条件的失能老人及照护者提供至少一次包括康复护理指导、心理支持等的健康服务工作。

四、探索中医养老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预防保健特色优势,指导养老机构设置以防治老年慢性病为主的中医诊室,支持医疗机构围绕老年人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护理等方面开展中医健康管理服务,与老年人家庭签订医疗契约服务关系,开展中医健康教育,并不断研究开发中医药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系列服务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