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市一院“四个到位”建强织密院感防控网络
发布日期:2020-03-12 08:38:56 信息来源:市第一人民医院 阅读次数: 字号:【

疫情发生以来,市一院严防院内感染,实现了全院医务人员“零感染”,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人员培训全面到位。编印疫情防控院感工作制度、流程汇编和疫情防控院感应知应会,全员开展院感防控理论及职业防护技能、实操培训及考核,重点做好发热门诊、急诊、感染科、呼吸与危重医学科等科室和岗位医务人员及应急储备梯队人员入科培训30多次,紧抓入驻隔离病区医护工、标本运送人员、标本采集人员、保洁人员、外包单位人员、食堂送餐人员、保安人员等重点人群知识培训,确保应知尽知、全面掌握。

二是重点环节把控到位。严格落实新冠肺炎重点部门、关键环节消毒隔离管理规定,实现网格化管理、责任具体到个人。依法依规做好医疗废物全流程管理,严防院内感染发生。严格按要求规范设置发热门诊,落实标准化建设,加强预检分诊、门急诊及发热门诊就诊、住院等重点环节管理。规范设置成人及儿童发热门诊,做到关口前移。

三是内部风险控制到位。全卡口实行进入医院人员三级体温检测,严防死守、绝不漏过一人。落实实名制就诊,严格管控门诊候诊区域,规范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加强病人探视管理,实行最严格的探视管理。规范住院患者陪护管理,有效管控病区人员。推行全员体温监测,每日对门急诊患者、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全院职工进行排查监测,坚决杜绝院内交叉感染。强化诊间、病区等公共区域的通风及消毒工作,制定相应工作制度,并纳入日常督查考核。严格落实择期手术各项防护措施,加强病房和手术室终末消毒处理。

四是督查考核到位。建立疫情防控院感五级质控网络,明确各层级工作职责。成立专项督导组,建立职业防护监督员制度,招募兼职防控督查员100余名,针对疫情防控关键部门和重点环节,每日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落实,确保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