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四有”举措为全市两癌筛查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7-31 09:30:24 信息来源:委妇幼处 市妇保院 阅读次数: 字号:【

今年省卫生健康委下达给我市的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以下简称“两癌”筛查)任务数为113400人,为高质高效完成“两癌”筛查任务且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我市以“四有”举措为重点抓手,提升筛查覆盖率准确率,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有声有色扩面宣传教育。市县两级联合联动开展全覆盖“两癌”筛查事前宣传,通过纸媒传播、微信推送、电台电视台播放、宣传册发放等丰富形式,扩大宣传辐射范围,普及筛查政策与知识,增强妇女人群预防保健意识。

二是有点有面提高筛查能力。组织市级层面的“两癌”筛查业务培训,为筛查机构配齐具有相应岗位资质的医师,开展全市范围内的全过程质控,提高医疗机构筛查能力。着力改善各个筛查点的硬件条件,更换新的筛查设备,统一病理标本瓶,加快环境卫生整治,推进筛查机构规范化管理。

三是有力有效创新筛查方式。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牵头,依托市妇保院建立全国首家市级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防治技术中心,将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云平台筛查技术运用到我市“两癌”筛查项目中,切实提高全市宫颈癌防治能力。基于我市妇幼信息平台,实现无纸化操作,直接将筛查信息录入平台,便于全方位的信息监管和追踪。

四是有章有法筑牢防控堡垒。我市各筛查机构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分时段预约的方式,分流人群,有序检查,避免交叉感染。筛查现场设立专门的健康申报区域,安排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实行“一医一患一诊室”,强化筛查现场全方位防控,确保“两癌”筛查任务和疫情防控任务双顺利双完成。

截至7月27日,我市已完成现场检查102687人,完成率达90.5%,市级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防治中心共接收宫颈液基细胞学标本20783份,已出结果9021份,其中阳性率达7%左右,较以往检测准确率提高了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