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我市积极发挥家庭医生网底作用做好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健康管理
发布日期:2020-03-30 17:26:53 信息来源:委基层卫生健康处 阅读次数: 字号:【

为打好这场无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市家庭医生积极发挥疫情防控的前哨和网底作用,将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作为重点人群,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做到应签尽签、应管尽管。

一是纳入签约服务重点对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出院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对象,在其解除集中隔离回家后一周内完成签约,择优指定家庭医生团队为其服务。对解除集中隔离至出院三个月内的患者按分类随访监测要求提供服务;对出院满三个月完成随访监测的患者,按签约对象和基本公共卫生要求提供服务。与上级医院保持经常性沟通,根据其指导意见适时调整完善服务内容。目前,我市出院并解除集中隔离的39名患者均已完成签约。

二是开展分类随访监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解除集中隔离至出院三个月内的患者实行分类随访监测。对于无(轻)症状且无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基础疾病的60岁以下出院患者,每两周随访一次;对于普通型出院患者,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基础疾病的出院患者,或60岁以上出院患者,每周随访一次;对于重症治愈出院患者,每周随访二次。随访过程中及时了解患者体温、呼吸道症状,重点加强对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基础疾病的出院患者监测。全市已累计随访50人次。

三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患者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定点收治医院将患者相关诊疗信息上传区域健康信息平台,通过平台交互数据实现患者信息在定点收治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共享,实现患者临床诊治与健康管理的全闭环。目前,已为39名患者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将其签约信息录入连云港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家庭医生团队利用电话、微信、健康连云港APP等多种手段,保持与管理的出院患者紧密联系,动态掌握出院患者康复情况,给予经常性咨询指导,及时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