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市四院三项举措筑起心理防“疫”墙
发布日期:2020-02-14 11:05:02 信息来源:市第四人民医院 阅读次数: 字号:【

市四院作为全市心理防“疫”主战场,积极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心理援助等各项工作,筑起心理防“疫”墙。

是组建心理救援医疗队伍。根据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医院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实施方案,成立市级心理救援专家组,组建由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等组成的心理救援医疗队,并组织高校、社会组织、社工组织等心理服务志愿者,为大众提供心理服务、戴好“心理口罩”。

二是开展线上心理援助服务。一是开通24小时疫情应对心理援助专线(15961390120、15961395120),每次咨询都有一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在线提供服务,目前疫情应对心理援助热线咨询来电53例,心理咨询接诊45次,在线接诊医生28人。二是开展可持续心理宣教,在电视台《健康连云港》栏目、《连云港发布》直播间、《连云港日报》等各种媒体进行心理知识科普,在微信公众号开辟“疫情心理”栏目,发布不同等级人群的心理评估量表,并配合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开展身心状况调查,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三是进行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围绕确诊患者、疑似患者、一线医护人员、隔离人员、疫情后方救援者、疫情相关人群等开展抑郁、焦虑等方面的定期心理筛查与心理干预;针对老年人、儿童青少年等特殊人群开出特殊“心理处方”,帮助其舒缓心理焦虑等情绪;针对社区基层干部、社区防控人员、居家医学观察等特定人群,开展线上的心理健康知识促进,控制、减缓疫情造成的社会心理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