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东海全面开展村卫生室提档升级行动
发布日期:2020-05-20 09:26:30 信息来源:东海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东海县卫健委按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启动了村卫生室规划设置和提档升级行动。

一是专项整治、严格标准。下发《关于开展村卫生室疫情防控期间专项整治的通知》,各乡镇对辖区内所有村卫生室按照省标准化的要求,依据卫健委制定的《专项整治检查表》进行全面摸排打分,凡达不到90分的一律限时整改,凡达不到80分的一律停业整改并形成排查报告上报。县卫健委成立7个督导组对各乡镇检查质量按不少于总量50%进行抽检,保证检查质量。同时,将整改提升纳入卫健委年度中心工作定期督导推进,确保行动不走过场。

二是“一村一策、整乡推进”。县卫健委按照自查梳理出的低标准达标的77个卫生室(其中行政村卫生室48个、自然村卫生室29个)逐个现场审核。同时积极协调当地党委、村委,按照“一村一策、多策并举”的工作模式,与镇村一道确定整改方案,排定整改工期。计划利用一年时间,采取整村整乡统筹规划漠视式,通过新建、改建、扩建、整合、撤并等方式,多方面争取资金,全面加强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提升软硬件水平,规范执业行为,推动村卫生室服务功能的不断提升。

三是严格督查、力求实效。通过村自查、督导组抽查、卫健委基层科核查方式,全面督查整改。目前,责令停业整改18家,限时整改17家,10家无整改价值的按需求重新规划、撤销合并或新建。乡镇卫生院制定全乡整改方案,对每个整改村制定整改专项台账,每周跟进整改季度,严格验收标准,对整改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一律不予执业。对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持续督查,对推进质量不高、进度滞后的乡镇卫生院予以约谈问责。目前,已完成整改16家,初步拟定整改方案并已实施或正在实施2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