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作为战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19 08:48:35 信息来源:委基层卫生处 阅读次数: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国家、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地方党委政府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领导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立足定位,发扬优势,积极作为,主动贡献,为平稳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网底”作用。

一是做好全员发动。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成立了以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细化人员职责分工,制定并落实本机构防控具体措施。部分较大服务规模的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社区医院、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成立了工作专班。各机构通过视频会议、院长(主任)领学、网上自学等方式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全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诊疗方案、防控预案、个人健康防护知识等,线上线下累计培训达5700余人次。

二是实行关口前移。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在门急诊最前沿位置设置预检分诊台(点),安排医务人员开展预检分诊工作。部分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设置了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台(点)医务人员对所有就诊人员测量体温并询诊,了解流行病学史,做好登记,按规定实施分诊。一旦发现不明原因发热病人,由专(兼)职人员引导其至本机构或就近其他机构发热门诊,指导发热病人分级分类有序就诊。目前,全市共有11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了预检分诊台(点),累计629名基层医务人员参加预检分诊工作。

三是参与社区防控。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配合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对辖区居民实行“网格化”健康管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有针对性地对居民开展健康教育。基层医务人员协助追踪、督促来自疫区人员居家医学观察,监测其健康状况。协助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配合上级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协助落实医学观察措施,做好健康指导服务。同时,积极参与进出各类卡口人员体温测量等健康监测工作。全市累计有238名基层医务人员参加医学观察工作,750名基层医务人员参加各类卡口测温工作。

四是维护阵地安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特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全感染控制管理制度,强化医务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在开展防治、预检分诊、医学观察等过程中,严格按照分级防护标准和相关技术规范做好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手卫生等防护工作。同时,加强机构内部消毒、环境卫生管理,规范医疗废物处理和污水处置,创造了卫生安全的内部环境。通过严格落实相关措施,加强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院内感染控制,确保医务人员感染事件0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