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赣榆区“五力”齐发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19-12-19 16:52:10 信息来源:赣榆区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一是致力构筑人才支撑。实施中医药人才培养计划,推行中医师承教育,培育市级中医优秀人才13名,省级名中医1名,市级名中医1名,基层名中医1名。目前,区中医院共有中医执业医师72人,占执业医师总数的61.54%;药学专业技术人员38人,其中中药专业技术人员23人、占比60.53%。乡镇卫生院现有中医药人员168人,占医师人员总数的21.27%。村卫生室现有乡村医生839人,其中“能中会西”的638人,占乡村医生总数的76.04%。初步形成了结构合理、技术过硬的中医人才队伍。

二是着力强化技术保障。把引进、推广、普及中药饮片、中成药、中药制剂,以及针灸、推拿、拔罐、熏蒸、刮痧等中医适宜技术作为突破口,依托区中医院“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每年举办中医药适宜技术和中医知识培训班6期,各医疗机构开展院内中医药知识培训及学术讲座80余次。印发《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手册》。区中医院充分发挥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和区域内中医药工作龙头作用,扎实开展医共体建设,通过医疗资源下沉、专家坐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等措施,促进基层中医药诊疗特色服务水平的提高。2018年,全区乡镇卫生院门诊中医处方数占总处方数比例的32.5%,村卫生室门诊中医处方数占总处方数比例的31.7%。

三是聚力培育特色专科。积极培育和建设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针灸、推拿、骨伤、肛肠、老年病等中医特色优势专科,区中医院妇科、儿科、男科、心内科、肛肠科、骨伤科、脑病科入选市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心血管科列为省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科建设项目。乡镇卫生院创成中医科、中医妇科、推拿、针灸、康复等15个市级特色科室,创成省级示范中医科4个。

四是全力打造特色文化。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组织开展“中医药就在你身边”健康巡讲、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周等活动,推进中医药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多渠道宣传中医药“治未病”理念,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村入户,形成广大群众知中医、爱中医、选中医的浓烈氛围。依托区中医院国医大讲堂和中医药文化展厅,长年免费对公众开展传统医学和中医药知识宣传教育,滚动播放中医药文化和预防保健知识视频,开展中医药科普讲座,按季免费向群众提供中药茶饮等,推动群众了解中医药文化。

五是奋力发展特色服务。各乡镇卫生院均配备了中医体质辨识系统,用于人体健康状态的动态辨识与分析评估,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中医药预防保健、健康管理服务等中医药行为干预。对65岁以上老人每年提供1次以上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为0-36个月儿童提供6次中医药健康指导及按揉穴位指导,对孕产妇、高血压、II型糖尿病患者利用中医药辨证论治进行行为干预。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积极参与传染病防治,根据季节特点和疫情动态,有针对性地制定传染病防治预案,开展季节性传染病中医药防治知识宣传,为居民免费提供中药方剂,落实辨证施治、食疗药膳等干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