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注重早期发展 守护儿童未来
发布日期:2019-01-23 16:09:26 信息来源:市妇幼保健院 阅读次数: 字号:【

 

连云港市儿童早期发展中心隶属于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儿童生长发育科,是连云港市医学重点专科、江苏省省康复三级机构和省级青年文明号、全国优质服务岗。自2017年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中心示范基地创建以来,运用大保健健康服务理念,有效地促进了儿童保健科、儿科、新生儿科、孕期保健等多学科联动,开辟了全市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新领域。

市区县镇紧密合作,构建区域儿童保健新模式。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坚持“全市一盘棋、以预防为核心,提供即时性母婴保健服务”的理念,依托全市保健院、所及基层服务机构,确立“建立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从生命伊始为一生健康筑路”发展目标,建立“三级诊疗、双向转诊”机制,成立领导小组促进儿早事业快速发展。在开展传统儿保服务同时,衍生和拓展出胎儿期保健、儿童体格生长监测、营养与喂养指导、心理行为发育测评、五官保健、高危儿管理及干预、亲子活动、家庭养育及家庭规划咨询等10多个专业科室,对外开展30余种儿童保健服务项目。中心不但全面执行辖区儿童早期发展预防、保健、康复、医疗、教学、科研等任务,还帮助连云区、伊山镇、灌南县及新疆霍尔果斯市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儿童早期发展业务,促进了优势资源下沉、发展前景广阔,服务端口前移,架构起区域保健服务一体化的儿童健康管理模式。

保健临床不缝对接,探索综合发展服务新体系。中心秉承“主动服务、精品服务”的理念,打破临床-保健、临床-康复、医疗-教育间的隔膜接线。与产科、新生儿科、儿科、儿外科、中心实验室、中医科等学科共建,实现科室业务间的无缝对接;与本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红房子、上海儿童医院建立绿色转诊通道,“小病本院管、大病定向转”,通过保健与临床相结合,力争实现儿童保健服务绩效最大化。全市率先开展了产科保健查房,儿保医生对产科的新生儿进行高危儿筛查、新生儿家庭护理、新生儿疾病预防等保健服务,解答家长对新生儿睡眠、母乳喂养、生长发育等相关疑问。最大限度地为新生命负责,有利于加强医院产科医疗服务过程监测和新生儿医疗风险防范。保健查房着重加强对出现有妊娠合并症、异常妊娠分娩史的产妇,以及高胆红素血症、早产等高危指标的新生儿检查,建立起高危儿分级分类的闭环式管理流程。通过妇幼信息平台规范管理高危儿标识,切实提升高危儿管理的水平。

线上线下实时互动,拓宽健康宣教服务新视角。中心立志于树立科学的儿童早期发展观,促进前沿性儿童保健技术服务落实实处,普及儿童成长发育健康理念。主动搭建交流平台,保健医生走进幼儿园开设直接面向幼儿的流动大讲堂和儿童心理沙盘室。扩大公益影响力,围绕健康节日,先后在万达广场、苏宁广场举办世界自闭症日、世界哮喘日、六一儿童节、母乳喂养日等主题活动。突出健康进万家,每月举办育儿知识公益讲座,建立QQ群、微信群,每晚儿早医生在线答疑。拍摄了育儿真人秀电视节目40余期,将科学育儿保健知识搬上荧屏,为新手父母提供育儿指导教程,掀起港城健教热潮。

2019年,随着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落实使用,儿童早期发展中心融合大保健理念,以儿童生长发育为中心,将推出卫生保健、康复医疗、家庭养育、健康营养、亲子娱乐等内涵丰富的特色服务,为港城妇女儿童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