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我市探索公共场所卫生信用监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12-02 09:26:22 信息来源:市卫生监督所 阅读次数: 字号:【

近两年,我市以信用监管为抓手,推行卫生许可审批告知承诺制、卫生信用分级管理等措施,探索建立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公共场所卫生信用监管新模式,着力提升经营主体的信用意识和信用水平。

在事前许可环节,我市全面实施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审批告知承诺制,通过公共场所经营主体“做承诺”,实现“零材料”申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实施一年来,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2213件,通过“先证后核、宽进严管”,大幅提高了事前许可环节的效率。

在事中监管环节,今年我市试行公共场所卫生信用分级管理,目前已完成全市269家住宿场所(50间以上客房)和游泳场所的卫生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建立了经营主体信用记录。根据评定结果,卫生监督部门将对公共场所实施分级管理,对A级信用等级经营主体在行政许可方面实行“绿色通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专项检查实施豁免检查等激励措施;被认定为E级信用等级的经营主体将纳入跨部门联合惩戒响应,在行业准入限制、享受优惠政策类限制、市场交易限制、高消费限制等领域实施失信行为联合惩戒。

在事后监管环节,通过公示卫生信用等级、行政处罚等信息,畅通信用信息跨部门共享渠道,实现失信行为跨部门联合惩戒。通过开展“回头看”,督促失信主体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