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连云港市“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柔性引进百人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18-06-28 10:19:09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强化名医、名科、名院培育,着力打造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要求,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快速提升我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医疗卫生体系的实施意见》(连发〔2015〕30号)文件精神,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连云港市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柔性引进三年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下简称《实施方案》)于近日出台。现将《实施方案》制定背景、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制定《实施方案》

高级别的临床专科是衡量地区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志。截止到目前,我市共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15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125个,在满足群众医疗健康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表现在高水平、高层次临床医学专家匮乏,吸引人才的工作机制不健全,导致省级以上临床重点建设发展后劲不足,存在省级以上临床重点数量偏少、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相比还不相适应。同时,随着对外交流合作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省内外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与我市医院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协作关系。在合作的过程中,双方也希望规范责权利关系,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二、全市计划引进多少名高层次专家

2018-2020年,利用3年时间引进专家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合计100名左右,其中,团队15个约6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40名左右。具体到团队和人才的数量,计划引进A类团队3个左右,B类团队5个左右,C类团队7个左右;计划引进A类人才8人左右,B类人才12人左右,C类人才20人左右。

三、高层次人才范围如何界定

高层次人才,指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急需,由我市引进的具有丰富临床工作经验、能熟练解决复杂疑难技术问题、医疗技术和临床实践效果获同行专家认可的临床医学专家团队、高层次人才,根据水平分别分为A、B、C三类。

团队人才的分类:A类团队的学科带头人临床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或为院士,其团队专科排名全国前十位。B类团队的学科带头人临床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中华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及以上任职(含候任),其团队专科排名全国前二十位。C类团队的学科带头人临床水平达到省内领先水平,有省级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及以上任职(含候任),其团队专科排名全国前三十位。专科排名参考上海复旦大学医学管理研究所发布的年度排行榜。

高层次人才的分类:A类高层次人才临床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或为院士,其专科排名全国前十位。B类高层次人才临床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中华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及以上任职(含候任),其专科排名全国前二十位。C类高层次人才临床水平达到省内领先水平,有省级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及以上任职(含候任)。

中医类别的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参照上述范围执行。

四、医学高层次人才资质如何认定

引进团队、高层次人才的技术和学术水平、境外专家团队的资质,由连云港市“临床医学专家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人才引进单位共同组织专家评审认定。每年9月份确定下一年度的引进专科范围。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确保人才引进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部门协调会议,制定相关政策,解决重点问题。强化统筹协调,实现医院错位引进,避免无序竞争。

五、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待遇如何保障

对A、B、C类团队,分别给予总额不超过120万元、90万元、50万元的专项资助;对A、B、C类人才,每人根据层次类别分别给予总额不超过60万元、40万元、20万元的专项资助。同时明确了高层次人才的人才安居、薪酬政策、学术交流、工作室及其他方面的待遇保障。对专科在团队、高层次人才支持下创建成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科室能力排名进入前100名、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对团队、高层次人才每个专科分别额外给予30万、50万,100万奖励。市、区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人才引进所需经费给予30%的专项经费补助。市级财政重点支持市属医院团队、高层次人才的引进。

六、如何保障提升引进人才的工作效果

一是确保工作时间。团队带头人每年要来连不少于5次,每次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6天,每年累计在连工作时间不少于1个月;团队带头人之外的其他核心成员每年要来连不少于6次,每次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10天,每年累计在连工作时间须在2个月以上。高层次人才每年要来连不少于6次,次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10天,每年在连累计工作时间不少于2个月。二是强化考核监督。引进单位须与团队、高层次人才签订为期3年或以上的合作协议,对双方权利义务、工作目标、资金使用预算、工作绩效、人员待遇、知识产权归属等事项予以明确。补助经费先行发放60%,剩余40%补助经费,根据团队、高层次人才工作绩效考核情况,3年内一次性落实到位。三是搭建工作平台。团队带头人、核心成员、高层次人才须在连设立工作室(院士工作站),场所设施、设备由引进单位负责。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柔性引进三年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