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日期:2019-04-11 10:12:29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成了市县区一体化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2017年全国电子健康卡首发式在我市成功举行,2018年连云港市互联网医院正式启动。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医疗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要求,我市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现对该意见进行解读。

《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

提出了工作目标:到2020年,建成开放共享、互联互通、业务协同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设施和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和应用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二、主要任务

从“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支撑体系和安全保障三个方面,提出了15项具体任务。

一是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鼓励医疗机构应用互联网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计划在2019年底,我市建成3家以上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我市所有医联体和县级医院。

二是创新“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通过健康连云港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推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在线查询和规范使用,促进居民健康的自我管理。

三是优化“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智能化信息平台,推行网上签约服务,为签约居民在线提供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等服务。

四是完善“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机制,建设处方流转平台,探索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促进药品网络销售和医疗物流配送等规范发展。

五是推进“互联网+”医疗保障结算服务。加快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对接整合,为参保人员提供在线支付等便利服务,推行医保智能审核和实时监控。

六是加强“互联网+”医学教育和科普服务。建立医疗健康教育培训云平台、网络科普平台等,利用互联网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素养。

七是推进“互联网+”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养老机构开展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开展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提高为老年人服务的便捷性和针对性。

八是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服务。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临床应用示范中心,开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医疗健康智能设备的移动医疗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效率。

九是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医疗机构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派出本机构注册护士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将护理服务从机构内延伸至社区、家庭。

十是加快实现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推进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加强与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的对接联通。健全基于互联网的分级诊疗信息系统。

十一是落实“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体系。严格落实统一规范的国家目录与标准体系。计划在2020年前,1-2所三级医院达到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4级甲等。

十二是提高医院管理和便民服务水平。推进就医诊疗服务“一卡通”和实名制,2019年底,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普遍提供分时段预约诊疗、智能分诊、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

十三是提升医疗机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远程医疗专网建设,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

十四是强化医疗质量监管。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综合监管平台,规范互联网诊疗行为,推进网络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医疗健康服务质量和安全。

十五是保障数据信息安全。严格执行信息安全和健康医疗数据保密规定,加强信息基础设施、数据应用服务的信息防护,建立完善个人隐私信息保护制度。

三、保障措施

为保证各项任务的落实,《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了三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二是加强资金扶持,有序推进实施;三是加强政策配套,营造宽松环境。

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有:

(一)围绕群众需求,建设便民惠民应用平台。一是推进电子健康卡建设。今年7月1日起,在公立医院实现电子健康卡就诊一卡通,目前正在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应用环境的改造。二是推进业务应用平台建设。建设完善全市分级诊疗、家庭签约、统一支付、慢病管理、远程会诊、实时挂号、报告查询等便民惠民服务系统。三是推进统一的便民服务入口建设。加强连云港居民健康网、健康连云港APP、健康连云港服务号等客户端建设,并融入政府统一建设“我的连云港”APP。

(二)围绕合规合法,推进信息行业监管。一是完善全市医疗服务可视化监管平台建设。加强数据信息综合分析处理能力,对大处方、抗生素使用等数据进行监管,最终达到科学监管、精准服务、降低患者的医疗支出的目的。二是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加强与各医疗机构、业务信息系统以及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的对接,实现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三是落实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健康信息化重大项目评审机制,推进医院信息化整体水平提高。

(三)围绕创新应用,提升卫生服务能力。一是探索人工智能应用。推广智能语音随访、智能辅诊等应用,提升基层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二是探索处方流转平台建设。依托本地药企的优势资源,与药企、药店、医院、物流等互动,探索开展处方流转、药物配送等线上线下服务。三是加强信息隐私防护。与市政务云进一步衔接,在充分利用政务云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软硬件升级改造,开展等级保护测评,降低个人健康信息泄露和丢失风险。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