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连云港市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9-22 16:28:57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现就《连云港市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1.制定出台《实施方案》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患者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服务,被称为居民健康“守门人”。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全科医生队伍,对于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分级诊疗等制度建设。《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完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创新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江苏省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3)》提出,要创新完善人才招引、培养、使用、管理机制和政策,不断发展壮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上述两个文件均规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工资水平应达到或超过县区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水平。市政府方伟市长在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促进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农村、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因此,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已经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为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市卫健委牵头起草了《连云港市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2.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遵循医疗卫生行业特点和运行规律,破除束缚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

3. 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发展目标

到2023年,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和使用激励机制基本建立,城乡每万居民拥有全科医生3.5名以上。到203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制度更加健全,全科医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城乡每万居民拥有全科医生5名以上。

4. 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是加大全科医生招引力度。用足用好基层编制政策, 优先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需求。畅通人员招聘渠道,加大人才招聘力度。鼓励各县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基层卫生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全方位多形式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引进全科医生。

二是推进全科医生培养培训。实施农村医学生定向培养,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免费定向培养医学人才。加强全科医学教育培训,推进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专业转岗培训等培训项目,稳步增加全科医生数量。

三是优化全科医生执业模式。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居民对全科医生信任度。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落实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发挥医保杠杆作用,逐步构建分级诊疗秩序。加强全科医生执业监管和考核,确保全科医生服务质量。

四是提高全科医生待遇水平。完善基层绩效工资政策,使全科医生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县区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工资水平。对政府办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在岗全科医生给予专项补助。落实乡村医生各项补助政策,稳定村医队伍。

五是拓展全科医生职业前景。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提升基层机构服务能力,夯实全科医生执业平台。完善全科医生职称政策,在岗位设置、职称评聘等方面向基层全科医生倾斜政策。给予全科医生社会荣誉,提升全科医生社会地位。

5、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作为深化医改、建设健康连云港的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同,做好政策衔接,统筹推进实施。

二是落实经费保障。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保障责任,参照公益二类标准实施绩效管理,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运行发展提供经费保障。

三是强化医保支撑。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收费及医保报销政策,使医保基金支付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比例与参保人员在基层就医比例保持同步增长。

四是做好宣传引导。宣传全科医生的重要作用和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营造尊重全科医生的社会氛围,为加快建设全科医生队伍创造良好环境。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