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分类 > 医政管理 医政管理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临床护理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评审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9-01 06:08:08 信息来源:委医政处 阅读次数: 字号:【

各县区卫计委(局),各市直医疗机构:

为推动全市临床护理重点专科建设与管理,提高护理技术水平,经研究,决定从2016年开始在全市启动连云港市临床护理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根据《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估管理办法(试行)》、《连云港市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市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连云港市临床护理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评审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联系人:张艳,邮箱:lygyzc2008@163.com

附件:连云港市临床护理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评审方案


连云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9月1日

 

 

连云港市临床护理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评审方案

 

为做好2016年连云港市临床护理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推动我市临床护理专科内涵建设不断深化,紧跟省市临床重点专科发展的步伐,根据《连云港市护理事业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2016-2020)》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顺应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形势,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高我市护理服务能力和整体技术水平,引导各级医院加强护理专科内涵建设,规范护理服务行为,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安全、满意、优质的护理服务。

二、工作目标

瞄准医学科技前沿,重点鼓励、扶持、建设一批具有技术优势、竞争优势、品牌优势的市级护理重点专科。通过三年时间的自主创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使该专业总体水平达到省内先进或市内领先:力争在规模、队伍、研究水平、辐射能力等各方面达到省内中上水平,在全市形成布局合理、技术水平较高,各具特色优势的专科专病护理模式,发挥重点专科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组织管理

市卫计委成立连云港市临床护理重点专科评审委员会,由市卫计委分管领导任主委,负责市临床护理重点专科评审工作的组织领导。评审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卫计委医政处,主要负责临床护理重点专科评审的组织实施及日常工作。评审具体工作由市护理学会承担。

四、评审内容

(一)申报范围

申报的专业为临床护理,申报时以专业为单位,如同一专业包含多个病区,则只能作为一个整体申报。二级分科如神经内科护理专业、神经外科护理专业等。

(二)申报条件

1.拟申报专业所依托科室必须是国家、省、市级临床重点专科或临床重点学科,整体实力雄厚,服务和辐射能力全面,医疗服务辐射区域较广,全年病危病人数≥30例,专业技术水平突出。

2.学科带头人在省级及以上学术团体担任委员或市级学会担任副主任委员以上职务,在市域内本专业学术领域有较高的知名度,在专科发展中能起引领作用。

3.人才形成梯队,年龄结构、层级结构、职称结构及学历结构合理,有一支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护士层级结构合理,各层级护士比例基本符合N1:N2:N3:N4=2:4.5:3:0.5,科室有副主任护师至少1名,护士学历结构合理,本科生比例≥60%。

4.建立以本专科为中心,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同专业技术人员的密切联系。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学术活动,采取不同方式对下级同专业护理人员进行指导。

5.专科带头人亲自抓科研工作,把科研工作与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根据确定的主攻方向,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市级科研项目。

6.具有满足本专科业务需要的设施和设备。

7.申报前三年内本科室无违法执业行为发生;申报前三年内本专科未发生重大医疗事故(经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讨论确定为二级及以上医疗事故,护理单元负主要责任)。

(三)评审程序及时间安排

1.申报阶段(9月1日至9月20日)申报科室须填写《连云港市临床护理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申报书》电子版可从连云港市卫生计生委网站医政管理栏目及连云港市护理学会网站下载。申报时,提交《申报书》全版纸质版一式5份,用于专家评估和存档,同时提交《申报书》电子版及相关材料的原件、复印件。纸质版材料统一以医院为单位报送至市卫计委医政处,电子版材料统一发送至市卫计委医政处邮箱。

2.资格审核阶段(9月21日至9月30日)由临床护理重点专科评审专家组依据申报条件对申报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进行初步审查,审核合格的,进行集中答辩。

3.集中答辩阶段(10月8日至10月20日)评审委员会办公室遴选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对通过资格审核的申报专科进行答辩评比。集中答辩分PPT汇报和现场答辩两部分,汇报时间与现场答辩时间各10分钟。PPT汇报要求思路清晰,突出专科特色和亮点。

4.现场评估阶段(10月8日至10月20日)对通过集中答

辩评比的申报单位进行现场评估。主要内容包括:深入科室实地测评、对相关人员进行现场考查、核实科研项目成果、了解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查阅相关资料等。现场评估结束后专家集中进行讨论,确定各参评专科最终得分及排名情况。

(四)结果认定

1.项目确定本次评选为不定额评选,依据评审结果评选出不多于5个申报专科作为市级临床护理重点专科,以建设项目形式进行扶持培养。获得批准的市级临床护理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以正式文件形式予以确认。

2.项目建设

(1)建设周期重点专科建设项每轮周期为三年,此轮为2016年至2018年。

(2)建设原则遵循“统一要求、分级负责、共同建设”的原则,市卫计委与重点专科所属单位签订《连云港市护理重点专科目标责任书》,单位法人代表市重点专科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同时结合自设特点建立健全各项管理规范,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专科建设。

(3)发展经费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在医院评审、专科技术准入、科研立项、继续教育、评先评优等方面对是临床护理重点专科给予倾斜,并根据《连云港市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市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给予一定的财政经费支持。项目所在医院要切实加强对市护理重点专科的建设与管理,加大人才培养和经费投入等,建设单位要按照不低于1:2的比例落实配套经费。

(4)考核周期市卫计委根据专科建设规划目标对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进行管理和定期考核,每年进行一次动态评估,对于完成建设目标、通过考核和验收、成绩显著的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进行年度表彰,作为下一轮加分依据。对于未按照要求和进度完成建设任务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撤销其护理重点专科称号。

3.项目验收建设期满,评审委员会将对市临床护理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确认为市临床护理重点专科。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开展市临床护理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评审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护理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是引导我市护理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临床护理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医院要充分认识开展市临床护理重点专科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保证市临床护理重点专科的良性运转,发挥其应有的职能。

(二)精心组织,实事求是

各医院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充分调动院内科室、病区参与的积极性。各申报单位要按照评选标准进行自评,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确保申报材料准确、真实。对于申报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取消该医院所有专科申报资格。

(三)突出内涵,确保实效

各医院要以市临床护理重点专科建设为契机,以提高护理服务能力和护理质量为目标,主动加强护理专科的建设和管理,努力改善护理服务能力,做好组织和引导,促进内涵建设,建立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专科护理队伍,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的护理服务。


附件:1.连云港市临床护理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申报书.doc

   2.连云港市临床护理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评审标准(试行).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