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要闻新闻 要闻新闻
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集中开展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23 15:23:53 信息来源:国家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指导组部署要求,进一步促进社区防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高社区防控水平,增强湖北省疾控系统抗击疫情的能力,为当地培养一支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集中开展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活动。

3月22日上午,集中开展了全省统一的师资培训。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强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防”。湖北和武汉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精准精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抓源头管控,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规范和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传染病报告制度,不得隐瞒、谎报、缓报疫情。抓流病调查,建立统一归口、覆盖全域的流调闭环管理体系。抓基层基础,有序扩展无疫社区居民活动空间。抓关键重点,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防控。抓督促指导,分片包干对复工复产企业指导。抓心理疏导,提高公众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要利用好培训契机,提升专业技术能力,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学军强调,援鄂疾控队伍充分发挥了公共卫生科学防控,群防群控作用,起到了预警机、侦察兵、战斗队和参谋部的重要作用,为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援鄂疾控队要继续下到基层,手把手教,切实提高基层疾控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防控能力和水平。要以落实社区防控和重点场所防控为核心,重心下沉,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以能力提升为切入点,既着眼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又放眼疾控队伍长远发展要求,培养适应群众健康需要的疾控队伍,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防线。

大培训为期一周,采取“1+2+3+N”模式。国家和省级专家开展全省1次师资培训。对新冠肺炎防控和其他公共卫生开展2个专题培训。聚焦社区、复工复产复学和特殊重点场所3个当前防控关键阵地实操训练培训。针对各地区个性化需求,支持N个针对性的公共卫生能力“定制培训”。防控组印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社区手册》《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和重点人群防控指南》等6套教材共53.6万本,作为培训手册。

国家卫生健康委前方工作组防控组,湖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国家级和各省援鄂疾控专家,全省各级防控指挥部、卫生健康委及有关单位,疾控中心、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从事公共卫生人员,参加大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