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要闻新闻 要闻新闻
2019年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30 09:44:05 信息来源:市卫生局 阅读次数: 字号:【

12月27日,2019年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全省老龄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审议了《江苏省贯彻<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实施方案(2020—2022年)》和《江苏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老龄工作。副省长、省老龄委主任陈星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省老龄委副主任谭颖作全省老龄工作情况报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老龄委副主任王思源主持会议。

陈星莺强调,当前我省正处于第一次和第二次老年人口增长高峰的间隙,未来两三年正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窗口期。全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把握人口发展大趋势和老龄化规律,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积极老龄观,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老龄法规、规划、政策、标准体系,确保在下一次老年人口增长高峰到来之前,关键领域的政策制度成熟定型,逐步实现老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陈星莺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构建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围绕实施健康江苏行动,加强制度设计,优化老年医疗资源,加快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覆盖城乡、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二是着力完善多层次城乡养老服务体系,继续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三是着力健全保基本广覆盖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按照社会保险保基本、社会救助托底线、社会福利提水平、慈善事业补缺口的要求,加强各项制度衔接配套,切实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四是着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产业,落实好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措施,全面放开、大力培育养老服务市场,引导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主体;五是着力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做好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自爱意识。

陈星莺指出,老龄工作的综合性、系统性很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树立老龄工作“一盘棋”意识,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不断健全老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老龄工作大格局,共同把全省老龄事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谭颖向全会报告了全省老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在省老龄委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省老年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养老服务业发展持续加快,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持续优化,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完善新时代老龄事业政策规划,加快建立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不断改革完善老年民生保障制度,积极构建老年友好社会环境。

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组成人员、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共8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