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要闻新闻 要闻新闻
2019年全省职业健康监管培训班在南京举办
发布日期:2019-08-07 15:37:16 信息来源:省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为切实做好全省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后职业健康监管工作,2019年7月29日至8月2日,省卫生健康委在南京举办2019年全省职业健康监管培训班。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明浩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周明浩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把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职业病是危害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严重疾病,既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也是重大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全省广大职业健康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职业健康工作的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职业健康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奋力开创我省职业健康工作新局面,为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保障体系,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周明浩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职业病防治工作系列会议决策部署,客观准确认识我省职业病防治工作现状,找准职业健康工作新的“起跑线”,要认真贯彻《职业病防治法》《江苏省贯彻落实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行动方案》,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工作方针和“遏制增量,保障存量”总体要求,进一步压实在职业病防治中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卫生监督机构的监督执法责任、疾控机构的技术支撑责任、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最大限度地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

周明浩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把职业健康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细抓好。二是要加强学习职业健康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了解和掌握职业健康的内在规律,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三是要狠抓落实,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强化工作调度,确保各项任务按期保质完成。四是要锤炼作风,强化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全面推动职业健康监管各项工作。五是要考核通报,要加大对各地的定期评估、考核和点名通报力度,确保各地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六是要防范风险,提高职业健康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本次培训班采用集中授课形式,邀请多名国内和省内专家围绕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进行了系统培训。培训期间分5个组进行了讨论,无锡、苏州、扬州、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做了交流发言。

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职业健康处处长、综合监督处处长,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相关市职防院院长,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同志等23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