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专栏 下载专栏
江苏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大纲(试行)
发布日期:2012-04-09 18:11:45 信息来源:卫计委 阅读次数: 字号:【

一、培养目标

以全科医学理论为基础,以社区卫生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全科医生综合服务能力为目标,在全科医学知识岗位培训基础上,通过较为系统的临床技能培训和社区实践培训,建立连续性医疗保健意识,掌握全科医疗工作方式,全面提高我省社区骨干医生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达到全科医生岗位基本要求。

二、培训对象

已完成全科医学知识岗位培训、拟聘任相关科室负责人或全科团队长的我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正在从事医疗工作的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三、培训时间和方式

培训时间:不少于12个月。其中,临床技能培训不少于11个月,社区实践培训不少于1个月。

培训方式:采取必修和选修相结合的方式,在省级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进行脱产培训。

四、培训内容及要求

第一部分临床技能培训

本部分分为临床基础培训(不少于40学时或1周)和临床科室轮转两部分。轮转科室及时间为:内科4个月(必修);急诊急救3个月(必修);其它科室4个月(选修)。

(一)临床基础培训

1、常见症状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掌握:头痛、胸痛、腹痛、腰痛、发热、腹泻、失眠、消瘦、乏力等常见症状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2、临床基本技能

掌握:体格检查操作规范;心电图机操作及注意事项;无菌操作基本步骤与方法;临床常见X线、B超结果解读;常用实验室检查项目和化验值解读;门诊、住院病历基本内容与书写要求;常用药物合理应用。

3、临床培训基地有关规章制度

(二)科室轮转

1、内科

(1)心血管系统疾病

①实训内容:高血压病、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心肌炎。

②基本知识:掌握以上疾病的主要病因、临床特征、诊断、鉴别诊断、处理原则与方法、转诊指征及预防。

③基本技能:

掌握:循环系统的体格检查;血压的测量、高血压病及其合并症的早期识别、连续性随访管理、高血压的合理用药;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功能不全的应急处理;心电图检查方法及常见典型异常心电图特征。

熟悉:心脏X线特点;超声心动图结果解读;心脏起搏器安装的适应症及社区指导原则;动态心电图、动态血压监测的适应症及其检查结果的临床意义。

(2)呼吸系统疾病

①实训内容: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源性心脏病、肺癌、胸膜炎、呼吸衰竭。

②基本知识:掌握以上疾病的临床特征、诊断、鉴别诊断、处理原则与方法、转诊指征及预防。

③基本技能:

掌握:痰标本的正确留取方法;常见呼吸系统疾病X线判读;危重病人吸痰;正确吸氧的方法、简易呼吸器的使用;峰流速仪的使用;雾化吸入器和气雾剂的使用方法。

(3)消化系统疾病

①实训内容:消化性溃疡、胃炎、反流性食道炎、急慢性肠炎、脂肪肝、肝硬化、急性胰腺炎、胆囊炎。

②基本知识:掌握以上疾病的临床特征、诊断、鉴别诊断、处理原则与方法、转诊指征及预防。

③基本技能:掌握腹部查体方法;安置胃管、灌肠技术。

(4)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

①实训内容: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低、血脂异常、痛风。

②基本知识:掌握以上疾病的临床特征、诊断、鉴别诊断、处理原则与方法、转诊指征及预防。

③基本技能:

掌握:快速血糖测定方法;尿糖试纸的使用方法;胰岛素的使用方法。

熟悉:尿微量蛋白试纸使用方法;糖耐量试验的测定方法。

(5)泌尿系统疾病

①实训内容:泌尿系统感染、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急慢性肾功能不全。

②基本知识:掌握以上疾病的临床特征、诊断、鉴别诊断、处理原则与方法、转诊指征及预防。

③基本技能:掌握尿标本的采集方法;导尿术。

(6)神经系统疾病

①实训内容:出血性和缺血性脑血管病、老年性痴呆。

②基本知识:掌握以上疾病的临床特征、诊断、鉴别诊断、处理原则与方法、转诊指征及预防;老年性痴呆的早期识别及社区照顾原则。

③基本技能:

掌握:常用神经系统的体格检查方法。

熟悉:眼底镜的检查技术。

2、急诊急救科

①实训内容:高热、昏迷、头痛、抽搐、晕厥、急性胸痛、急性腹痛、呼吸困难、咯血、呕血、便血、血尿、鼻衄、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休克;各系统的急危重症;中毒和意外伤害。

②基本知识:掌握上述急诊常见症状和问题的诊断、鉴别诊断、处理原则与方法及转诊流程。熟悉强心、利尿药、血管活性药、抗心律失常药、解痉平喘药、镇痛镇静药、止血药、解毒药等急救药物的正确使用。

③基本技能:

掌握:吸氧、洗胃、催吐技术;院前急救的基本原则与方法;徒手心肺复苏技术;包扎、止血、固定、搬运的原则与方法;理化因素所致伤害的处理原则和方法;使用救护车转运病人的注意事项和转诊前的准备。

熟悉:电除颤的方法;气管插管、呼吸机的使用方法。

3、外科

①实训内容:外科感染、甲状腺肿、急性乳腺炎、乳腺囊性增生症、腹外疝、阑尾炎、急性胆囊炎、胆石症、下肢静脉曲张、烧伤、前列腺疾病、泌尿系结石、骨折、关节脱位、骨关节疾病。

②基本知识:掌握以上疾病的临床特征、诊断、鉴别诊断、处理原则与方法、转诊指征及预防策略。

③基本技能:

掌握:无菌操作技术。

熟悉:外科清创原则与方法;小伤口的缝合技术。

4、妇产科

①实训内容:围产期保健、流产、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合并糖尿病、围绝经期综合征、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妇科肿瘤、月经失调、阴道膨出、子宫脱垂、计划生育指导。

②基本知识:掌握以上疾病/健康问题的临床特征、诊断、鉴别诊断、处理原则与方法、转诊指征及预防策略;围产期保健和计划生育的基本知识。熟悉青春期、围产期保健方法与技术。

③基本技能:掌握阴道窥器使用;妇科双合诊检查;各种避孕工具使用方法。

5、儿科

①实训内容:新生儿黄疸、上呼吸道感染、哮喘、肺炎、腹泻、贫血、营养不良和肥胖症、佝偻病、急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高热惊厥。

②基本知识:掌握以上疾病的临床特征、初步诊断与鉴别诊断、处理原则与方法、转诊指征及预防。

③基本技能:

掌握:体格检查、用药特点、药物剂量计算、小儿液体疗法。

熟悉:小儿病史特点、小儿急诊急救方法。

6、传染病

①实训内容:病毒性肝炎、肺结核、细菌性痢疾、麻疹、水痘、腮腺炎、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肾综合征出血热、艾滋病、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

②基本知识:掌握以上疾病的临床特征、诊断、鉴别诊断、处理原则与方法、转诊指征及预防。

7、精神科

①实训内容: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障碍、脑器质性精神障碍(阿尔茨海默病、脑血管性痴呆、癫痫所致精神障碍)、癔症、神经症、酒精所致精神障碍等。

②基本知识:掌握上述疾病的临床特征、诊断、鉴别诊断、处理原则与方法、转诊指征及预防策略;认知障碍、情感障碍、意志行为障碍的临床表现。

③基本技能:

掌握:接触病人的技巧、精神检查的方法;重性精神病患者的管理规范。

熟悉:常用量表的临床意义。

8、其他选修科室。

根据岗位需求自选。

第二部分社区实践培训

本部分要求学员直接参加社区全科医疗实践及预防保健相关工作。通过培训,让学员树立以个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社区为基础的全科医学观念,形成对居民健康负责、个体与群体相结合的连续性、综合性、协调性的服务能力,培养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沟通和医患关系的技巧,提升学员参与综合管理和团队合作以及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全科医疗服务技能

掌握:全科医生的接诊方式、医患沟通技巧;以个人为中心的临床思维和照顾方式;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与管理(每人至少完成2份规范的健康档案);社区常用药物的用量、用法及不良反应观察;双向转诊原则及其操作方式;法定传染病报告程序、时限;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及团队合作的工作方法。

(二)社区慢性病管理

掌握:高血压病、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人及高危人群的筛查、预防控制与健康管理服务规范;群体和个体的健康教育技能(包括教育、咨询、评价等),结合卫生主题日至少组织一次群体性的健康教育活动;实施营养指导的具体方法;社区慢性病的运动及心理指导原则与方法。

熟悉: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脑卒中等社区常见疾病的筛查及管理,康复方法;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规范。

(三)社区重点人群保健

掌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规范。

(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妇幼保健院参观见习

掌握:重点为传染病的专病管理(如艾滋病、结核病等)。

五、组织管理与培训基地

1、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由各市卫生局负责组织,且必须在省级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进行。

2、转岗培训实行导师制,导师应接受过省全科医学培训中心组织的临床带教师资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

3、培训基地负责受训学员的全程管理,按照大纲和学员选修要求安排科室轮转,组织出科考核。

4、受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统一使用《江苏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登记手册》。

六、考核与结业

1、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受训学员完成培训任务后,须参加省统考,省统考工作由省全科医学培训中心组织。

2、省统考内容:

(1)培训大纲完成情况考核,由省全科医学培训中心对培训基地执行培训大纲情况进行抽查,对《登记手册》进行审核。

(2)临床技能综合能力考核,采用人机对话模式,考核学员临床理论与技能。

3、按照培训大纲要求完成培训任务并通过省统考者,将获颁《江苏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合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