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专栏 下载专栏
洪涝后传染病防治
发布日期:2012-07-09 18:11:20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一、水灾后可能发生的疾病

水灾灾区卫生条件差,特别是饮用水的卫生难以得到保障,首先要预防的是肠道传染病,如霍乱、伤寒、痢疾、甲型肝炎等。另外,人畜共患疾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也是洪涝期间极易发生的,如鼠媒传染病: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蚊媒传染病: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等。

灾害期间还常见皮肤病:浸渍性皮炎(烂脚丫烂裤裆)、虫咬性皮炎等;意外伤害:溺水、触电、中暑、外伤、毒虫咬螫伤、毒蛇咬伤、食物中毒、农药中毒等。

二、预防水灾后传染病的主要措施

洪涝灾害加上高温环境,各种诱发疾病危险因素增多,容易引起多种疾病的发生和传染病的暴发与流行。因此,提高饮水、食品、环境卫生条件、控制媒介生物,消除传染病发生的危险因素,提高人民群众防范各种疾病的健康常识,保护重点人群,对减轻灾后的疾病危害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洪灾期间,为保护自身健康、减少疾病发生,群众应做到:

1、注意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保持清洁,并经常倒空清洗;对取自井水、河水、湖水、塘水的临时饮用水,一定要进行消毒;混浊度大、污染严重的水,必须先加明矾澄清;漂白粉(精片)必须放在避光、干燥、凉爽处(如用棕色瓶拧紧瓶盖存放)。

井水消毒方法:清澈的井水, 1吨水加漂白粉4克(约1元钱硬币铲満2次);水质感官一般的井水,加漂白粉8克/吨水;如水质较差,加漂白粉20~40克/吨水,或加漂白精片(0.5克/片)20片。先用碗或非金属容器将漂白粉或漂白精片用小量水溶解,静置10分钟,将上清液倒入欲消毒水体,搅匀,消毒半小时,若此时能较易嗅出氯味可初步认为余氯已达到要求。如果余氯没有达到预期要求,可适当地再增加漂白粉用量;如有强烈氯臭,可放置较长时间,等余氯降低后再使用。
井水持续消毒方法:取一塑料瓶(如:矿泉水瓶或可乐瓶等),在瓶体上开若干个小孔可按每立方米井水开3个孔计),孔径0.2mm,内装约上述计算用量25倍重的漂白粉,拧紧瓶口。然后另取一空瓶或木板作为浮标,用塑料绳系上,使消毒瓶悬在水面下约40公尺处。这样借取水时的振荡,氯液不断渗出,一次投药一般可持续10 天以上。

2、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食物生熟要分开;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不要到无卫生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不采集、不食用野菇等野生植物;不食用洪水浸泡过的食品。

3、注意环境卫生。洪水退去后,应消除住所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清除井水污泥并投以漂白粉消毒;应将家具清洗再搬入居室;整修厕所,修补禽畜圈。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4、加强家畜的管理。猪要圈养,搞好猪舍的卫生,不让其尿液直接排入河水、湖水、塘水中,猪粪等要发酵后再施用。管好猫、狗等家禽动物。家畜家禽圈棚要经常喷洒灭蚊药;栏内的禽畜粪便也要及时清理。

5、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灭螨防螨等媒介生物控制工作。粪缸、粪坑中加药杀蛆;室内用苍蝇拍灭蝇,食物用防蝇罩遮盖;动物尸体要深埋,土层要夯实。人群较集中的地方,也是鼠类密度较高的地方;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要在草堆上坐卧、休息。

6、预防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被蚊虫叮咬。夜间睡眠挂蚊帐,露宿或夜间野外劳动时,暴露的皮肤应涂抹防蚊油,或者使用驱蚊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消灭蚊虫。清扫卫生死角、积水,疏通下水道,喷洒消毒杀虫药水,消除蚊虫孳生地,降低蚊虫密度,切断传播途径。畜家禽圈棚要经常洒灭蚊药,病人要隔离。

7、注意个人卫生。注意手部清洁,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如果不得不与病人共用脸盆,则应让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以肥皂将脸盆洗净。

8、为预防皮肤擦烂,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随身用毛巾等擦汗。可以在皮肤皱折部位扑些痱子粉。下水劳动时,每隔1~2小时休息一次。每次劳动离水后,一定要洗净脚,穿干鞋。当发现脚部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应暂时不要下水,如必须下水时要设法穿长统靴。有足部皮肤病的应少下水。

9、如果感觉身体不适时,要及时找医生诊治。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

10、注意心理健康。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

11、关注特殊人群护理。为老、弱、病人尽量营造好一点的生活和居住环境,减少疾病和死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