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连云港市居民健康卡专题 > 信息列表 信息列表
大力推进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高起点开展居民健康卡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5-07-22 14:42:12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针对城乡多种诊疗卡并存、标准不统一、数据不共享的问题,卫生部决定统筹规范各种医疗卡为居民健康卡。要求各地结合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尽快开展居民健康卡试点并逐步推开,争取“十二五”期末居民健康卡持有率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同步达到80%。我省从2011年开始选择连云港等5市共14个县(市、区)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试点地区,选择连云港市、淮安市、高邮市、扬中市为居民健康卡建设试点地区,目前全省完全符合卫生部规范要求的居民健康卡在连云港首次发放使用,通过试点完善,为全省全面快速推进发卡工作积累经验。

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将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暨居民健康卡建设列入2012年十大民生工程。经过近一年努力,该市符合卫生部“3521”工程的市县一体化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已经初步建成运行。特色做法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创新管理模式,实行市级统筹管理。按照省厅试点要求,连云港市市、县需要同步推进市、县一体化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为保障建设试点任务如期完成,市、县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由市统一进行设计和组织开发,所有硬件设备和第三方软件全部由市统一负责招标采购,各县分别签订付款协议,建成的市、县一体化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由市集中部署统一维护管理。二是创新建设模式,采取政府主导、政企合作、多方筹资、共同建设、共享成果的方式进行。具体主要是卫生部门单独购买硬件、电信部门提供设备集中托管服务、与软件公司共同研发应用系统并提供维护等多方合作的方式进行建设。全市市、县一体化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一期已投入1.16亿元。

连云港市基于市、县一体化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的居民健康卡,突出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在服务城乡居民和便民利民上主要提供如下帮助和医疗卫生服务:

一是逐步为城乡居民提供一份可实时获取动态医疗保健信息的电子健康档案,并实现自我健康管理;二是从全市参加新农合居民开始,逐步为全市城乡居民发放一张居民健康卡,初期首先为每个新农合参合家庭的户主提供一张健康卡,该卡可以实现新农合报销、银行卡和全市医院就诊卡功能,凭健康卡住院可以实行先住院后付费,通过健康卡可以随时查询户主及家庭成员在全市就医、报销、预防保健等信息;三是凭居民健康卡,通过市、县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新农合全市就医“一卡通”,并率先实现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就医 “一卡通”;四是为城乡居民提供全市所有医院网上预约挂号功能,实现预约就医;五是全市城乡居民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可以通过远程会诊系统提供市、县级专家远程在线会诊;六是通过居民健康卡可以为城乡居民通过电子病历系统提供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减少重复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