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连云港市居民健康卡专题 > 信息列表 信息列表
江苏省居民健康卡发卡应用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5-08-17 14:41:28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连云港市卫生局

连云港市卫生信息化建设在“十一五”期间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在全省率先建成新农合市级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全市新农合就医“一卡通”,四县参合群众到市医院就医直接报销;率先建成全市卫生专网,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级医院和市级医院以及近2000个村卫生室(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部实现网络化管理;新农合、妇幼保健、社区卫生等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均走在全省前列。目前,我市市、县一体化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和基于平台的首批2万多张符合卫生部标准的居民健康卡已经正式启用。我们在卫生信息化方面的主要工作是:

一、承担国家和省试点任务,创新性开展试点工作

20118月,省卫生厅将我市以及四县列为全省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试点地区(全省共5个,其中苏中苏北仅连云港市),20125月又被国家卫生部列为全国第二批居民健康卡建设试点地区(省厅指定我市代表江苏省承担国家试点任务),该项目同时也被列入市委、市政府2012年十大民生工程。建设工作得到了省卫生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省卫生厅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莅临现场指导,并帮助协调解决建设资金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市、县卫生行政部门成立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卫生部门主要领导和有关单位一把手负责,抓好落实工作。我市符合卫生部“3521”工程的市、县一体化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已经初步建成运行。特色做法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创新管理模式,实行市级统筹管理。根据江苏特点,按照省厅试点要求,我市市、县需要同步推进市、县一体化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为保障建设试点任务如期完成,市、县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由市统一进行设计和组织开发,所有硬件设备和软件全部由市统一负责招标采购,各县分别签订付款协议,建成的市、县一体化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由市集中部署统一维护管理。

二是创新建设模式,采取政府主导、政企合作、多方筹资、共同建设、共享成果的方式进行。具体主要是卫生部门单独购买硬件、电信部门提供设备集中托管服务、与软件公司共同研发应用系统并提供维护等多方合作的方式进行建设。全市市、县一体化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一期工程,需投入1.16亿元。其中国家和省已下拨专项经费2300多万元,主要用于硬件采购和软件开发应用;与市建行、市农行合作建设居民健康卡,共需投入7500万元,用于全市城乡居民健康卡制作、发放和应用;软件公司投入1000万元用于平台系统功能研发。

二、省市联合银卫合作,共同推进居民健康卡建设

居民健康卡建设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市试点建设是由省卫生厅牵头,组织省公安厅、省建行、省农行等单位和部门与我市市、县卫生行政部门,市建行、市农行共同进行的。其中省厅在卫生部制定的应用技术规范基础上,统一组织开发了全省统一使用的居民健康卡综合管理系统;编写了卡接口调用的二次封装程序,与银行共同编写了居民健康卡金融消费报文;统一提供全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居民健康卡应用环境;统一管理全省居民健康卡密钥系统,统一构建居民健康卡发卡密钥体系。省级合作银行与省卫生厅共同确定居民健康卡密钥、芯片、COS、读卡器等相关生产、服务供应商;支持地方银行(农行、建行)与市、县卫生局签订居民健康卡合作共建协议,拓展居民健康卡实际应用,如农行已经实施的村村通工程。市、县卫生行政部门在试点期间,负责居民健康卡申领的个人基本信息采集,主要服务对象为参合农村居民。由市统一建立全市居民健康卡发卡信息库,将采集的发卡基本信息上报到省卫生厅,由省卫生厅统一与省公安厅身份证数据库进行比对,验证基本信息真实无误和获取身份证照片后,予以发卡。

三、立足整合资源,突出为民便民惠民服务

连云港市基于市、县一体化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的居民健康卡,突出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在服务城乡居民和便民利民惠民的基础上,主要提供如下医疗卫生服务:

一是逐步为城乡居民提供一份可实时动态医疗卫生保健信息的电子健康档案,并实现自我健康管理。

二是从全市参加新农合居民开始,逐步为全市城乡居民发放一张居民健康卡,初期首先为每个新农合参合家庭的户主提供一张健康卡,该卡可以实现新农合报销、全市医院就诊卡、银行卡功能,凭健康卡住院可以实行先住院后付费,通过居民健康卡可以随时查询户主及家庭成员在全市就医、报销、预防保健等基本信息。

三是参合居民凭居民健康卡,通过市、县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新农合全市就医“一卡通”,并率先实现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就医 “一卡通”。

四是为城乡居民提供全市所有医院网上预约挂号功能,实现预约就医。

五是全市城乡居民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可以通过远程会诊系统提供市、县级专家远程在线会诊。

六是通过居民健康卡可以为城乡居民通过电子病历系统提供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减少重复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