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分类 > 卫生应急 卫生应急
关于印发《全市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5-03 20:50:51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连卫应急〔20165


各县区卫生计生委(局)、社会事业局,市各直属医疗卫生单位:

为加强卫生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提高全民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根据省卫生计生委实施全民自救互救素养提升工程和2016年市卫生应急工作要点的要求,决定在全市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工作。现将《全市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全市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连云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429

附件:

全市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强卫生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提高全民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根据省卫生计生委实施全民自救互救素养提升工程和2016年市卫生应急工作要点的要求,决定在全市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努力提高人民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社会文明和谐,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总体目标

在全市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和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工作,增强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降低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造成的伤亡率,确保年内医务人员培训覆盖率达10%以上。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使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普及率显著提高。到十三五期末,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急救机构人员应急救护培训率达到100%的目标。

三、培训时间

20165月至201611月。

四、培训对象

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急救机构人员

五、培训内容

心肺复苏技能、创伤救护基本技能(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常见急症现场处理、现场避险逃生知识、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现场应对。采取理论知识讲授与救护技能实际操作、现场演示相结合的形式。

六、具体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省卫生计生委和省红十字会将实施全民自救互救素养提升工程列为十三五卫生应急重点工作,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落实专人负责,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培训计划,合理安排培训时间, 要明确专人负责培训工作,保证人员到位,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保证培训质量。建立完善应急救护培训工作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选拔高素质的师资人员承担救护培训授课任务;采取多种授课形式,不断提高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整体水平。加强对培训质量、推进情况及时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宣讲自救互救、防灾避险知识,展示成功施救案例。要利用世界急救日防灾减灾日等特殊时点进行宣传,通过举办知识竞赛、开展现场演练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人民群众真正了解应急救护工作的重要意义,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

()认真做好统计和报告工作。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卫生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工作的督查考核,培训工作要有通知文件、培训教材、签到表、现场照片等内容。市卫生计生委将应急知识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并适时组织督查,确保达到预期目标。各地各单位要在1120前向市卫生计生委应急办报送年度参训人员花名册、签到表、培训照片等资料,每月3日前报送本月培训计划及上月进度情况。市卫生计生委应急办将对应急救护培训情况进行督导,并列入年度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