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分类 > 卫生应急 卫生应急
2018年连云港市卫生应急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04-27 16:19:44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卫生应急工作的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其他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两大任务,进一步健全卫生应急体系,完善联防联控指挥决策协调机制,紧紧抓住推进健康连云港建设的有利时机,贯彻落实卫生应急规划,全面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处置水平。

一、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规范化建设是筑牢卫生应急基础的基础性工作,各地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抓好抓实。应急管理规范化工作,各地要按照省2015年规范化指导意见的要求,在体系建设、制度管理、信息化建设、队伍和装备、培训演练、监测预警、社会动员以及事件处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推进。规范县区建设工作,各地要按照十三五规划和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要求高标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灌云县、赣榆区要认真准备,迎接省卫生计生委示范县(区)复评工作;要加强督查和评估,重点在信息化、制度化和装备等方面的进一步完善。同时继续推进规范化乡镇(街道)建设工作,已开展地区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尚未开展地区要抓紧推进,进一步夯实基层卫生应急基础,年内各县区至少完成一个规范乡镇(街道)建设工作。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国家两个规范的要求和省卫生计生委规范化建设评估标准,积极推进疾控机构和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在机构职责、应急准备、检测与风险评估、信息报告、应急响应以及技术指导等方面全面规范。

二、以内涵建设为要务,不断提升各类基地医学救援能力

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既要担负重大和复杂事故灾难的救援任务,还要完成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制度规范等任务。市、县两级基地网络要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和核心能力建设,对照建设标准和职责任务,完善紧急医学救援预案、技术方案、程序流程、工作规范和管理制度。按照连云港市市县两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考核评估标准,从规划种类、业务指导、建设标准、队伍管理、培训演练、物资储备、督查考核等7个方面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严格执行服务规范、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加强日常规范管理,注重工作质量考评,提升紧急医学救援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尤其是要加强院内突发事件应对的演练和院内院外的无缝衔接机制建设,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应急队伍拉得出、伤员收得下,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科学有序展开。

三、以风险防控为重点,提升早期预警能力

各地要进一步完善风险监测方法,加强和完善网络直报系统的个案监测和事件监测报告,探索突发急性传染病主动监测、症状监测和异常情况监测,进一步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方法和制度,提升早期识别和处置风险的能力。要推进突发急性传染病、中毒、核和辐射事故等应急检测实验室软件和硬件建设,提升实验室快速准确检测、筛查和鉴定能力。依托院前急救联网运行机制,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研判通报机制,力争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通报、早处置。

四、以培训演练为载体,提升实战能力

国家卫计委将2018年定为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年,要求各地以实战能力为目标强化培训演练。我委将加强对卫生应急行政管理人员、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人员和紧急医学救援管理人员培训,以期提高各级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能力;继续开展县区与市直单位合作开展综合卫生应急演练,海州区卫生计生局和市第二人民医院联合开展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综合演练,各地各单位要制定培训演练计划,突出重点,结合自身实际,特别是基层的应急管理和参与人员,有针对性的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跨专业的培训演练,既要关注诸如交通事故救援和禽流感防控方面的多发事件的培训演练;还要对小概率事件如烧伤、中毒等突发事件的救援培训演练,确保对各种类型的突发事件处置的预案、流程、要求等做到心中有数。

五、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提高工作效率

进一步完善全市120联网运行及预警,拓展12320卫生热线服务功能,强化卫生应急宣传服务,全方位提升全市卫生应急信息化水平。省卫生计生委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管理系统已通过验收并已上线,各地各单位要在工作中抓紧使用,落实专人负责。在推进信息化过程中既要与国家和省信息化工作的融合,又要与当地健康信息化工作一体化,确保卫生应急信息化的整体性和统一性。

六、以自救互救素养提升工程为引导,提升社会协同水平

全民自救互救素养提升工程是健康连云港以及健康促进工程的重要内容,各地要按照我委制定的指导意见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工作进度,争取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创新工作方法和措施,持续推进卫生应急和自救互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六进”活动,继续推进自救互救体验馆建设,持续开展卫生应急知识的宣传和普及,特别是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自救互救普及性培训年度覆盖率不低于25%,让卫生应急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用方便技能,逐步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七、以人民健康安全为中心,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一是做好H7N9联防联控工作。虽然目前疫情有所缓解,但是因为传统的家禽养殖和消费方式没有根本性改变,再次形成疫情的风险是存在的。同时,省内也出现了新的亚型,希望各地持续与农委、工商等部门加强联系,坚持源头防控,确保有效应对。二是做好各类输入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我市作为沿海进出口城市,国际流行的寨卡、中东呼吸综合征、黄热病、埃博拉等传染病存在传入我国的风险,各地要保持与出入境等部门的联系,根据国际疫情动态,做好防控的各项准备和有效处置。三是做好紧急医学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针对交通事故、爆炸及其带来的衍生事故较多的现状,要高度重视批量病人的现场处理、安全转运和定点医院救治应对准备和处置,特别是各类各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要承担起卫生应急救援的职责。年内,各地各单位完成本单位应急队伍成员个人防护物资装备配备工作。四是做好重大活动卫生应急保障工作。重大活动卫生应急保障工作反映了卫生应急的综合保障能力,既包括应急准备又包括现场处置,各地要从预案开始到每一个环节高度重视充分准备,确保万无一失。五是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工作。加强监测、预警,特别是保持应对突发事件的敏感性和准确性,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分析评估,保障信息系统通讯畅通,确保信息报告快速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