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连云港市第九届健康节(惠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1 10:19:58 阅读次数:

各县区卫计委(局)、各功能区社会事业局,委各直属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委机关各处室:

2009年以来,卫计部门与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已联合举办了八届连云港市健康节(惠民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在总结经验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连云港市第九届健康节(惠民行动)实施方案》,现予印发,请各地、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连云港市第九届健康节(惠民行动)实施方案

连云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

2017年10月9日

附件:

连云港市第九届健康节(惠民行动)实施方案

自2009年始,卫计部门与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连云港市健康节(惠民行动),每届健康节(惠民行动)均推出许多公益惠民举措,深受市民欢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经研究,连云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今年将联合举办连云港市第九届健康节(惠民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积极投身健康连云港建设,深入开展“双进双促”强市富民活动,以“搭建惠民平台,务实服务百姓”为宗旨,以“手拉手关注健康,心连心建设小康”为口号,通过开展大型义诊服务、大型医院探访、爱心救助卡发放、社会关爱、健康素养提升等公益活动,不断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全民健康意识,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我市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为建设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提供健康保障。

二、主要目标

全面落实建设健康连云港行动计划(2016-2020)和医改工作要求,开展惠民服务,实施公益帮扶,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全面展示卫生计生系统为民服务的行业形象,让全市城乡居民更好地享有卫生计生改革发展成果。结合健康连云港建设系列行动,为广大群众搭建健康指导和交流平台,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在医疗、康复、用药、保健、养生等方面的科普需求,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为建设健康连云港贡献力量。

三、活动时间

2017年10月14日—12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第九届健康节(惠民行动)开幕仪式及大型义诊活动

1、开幕式:

活动时间:2017年10月14日上午9:28。开幕仪式地点:苍梧绿园。主会场开幕仪式议程:1、领导致辞。2、向贫困低保家庭代表发放“爱心医疗救助卡”。3、向10名环卫工人代表赠送爱心药箱。4、向市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队伍授旗。5、市领导宣布连云港市第九届健康节(惠民行动)开幕。

2、大型义诊活动:

(1)义诊人员需统一着工作服(白大褂、制服)配标牌,各单位在现场摆放2个以上广告展版。主会场义诊名额分配:市一院8名、市中医院8名、市二院8名、市妇保院4名、市东方医院4名、市四院4名、市疾控中心4名、市卫生监督所4名、市中心血站4名、市急救中心4名、市眼科医院4名、连云港光明医院4名。另外:市一院、市中医院、市二院各安排50人方阵。(牵头单位:市卫计委政治处)

(2)市卫计委基层家庭处、市计生药具站、海州区卫计局、海州区妇幼健康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单位在现场摆放2-3块宣传展板,组织6名计生政策咨询、技术服务人员,在现场开展全面两孩等计生政策咨询、避孕节育知识及技术服务咨询,发放宣传品礼包、免费药具,征集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家庭发展需求的意见建议等。(牵头单位:市卫计委基层家庭处)

(3)赣榆区和三县分会场根据具体情况组织开展义诊活动。

各地、各单位在10月11日前将参加义诊专家名单及其简介(50字)、门诊时间表、院长健康节寄语(照片)、医院简介(200字)发送至 2820551292@qq.com邮箱。

(牵头单位:市卫计委政治处、医政处,连云港日报金融卫生部、苍梧晚报卫体部、连云港发布)

(二)大型医院探访活动—市民健康绿色通道

各医疗单位通过参与“市民健康绿色通道”活动,展示本院优势科室和先进设备等真实情况和医院特色。媒体通过邀请市民代表走进医院,让市民零距离观摩感受医院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体会医务人员工作的艰辛,增进市民对医院的专项和整体了解,加深医患间互动沟通。

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接受广大市民报名参加“市民健康绿色通道”活动,活动到每一站前,《苍梧晚报》都会提前预告介绍下一站将参观单位的亮点之处、特色科室、可提供的互动服务等。每一站参观活动还将征集几名摄影爱好者同行,用镜头记录真情感受;苍梧晚报跑口记者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次日的报纸上大篇幅发布全程实况,并首次采用AR形式报道市民进医院的实况;《连云港日报》对此项活动做深度解读。(牵头单位:市卫计委政治处、各相关医院)

(三)发放“爱心医疗救助卡”

结合“双进双促”强市富民活动,面向全市贫困弱势人群特别是低保家庭、因病致贫家庭,筛选出100个家庭(有住院病人),向每个家庭发放面值为1000元的爱心救助医疗卡两张,等同现金使用。市一院、市中医院、市二院、市妇保院、市东方医院、市四院、赣榆区人民医院、东海县人民医院、灌云县人民医院、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等10家医院每家发放总额为2万元,每人一次住院可使用2张。此爱心医疗卡背面由市卫计委、发卡单位共同盖章方可生效。(牵头单位:市卫计委医政处)

(四)社会关爱系列活动

1、“关爱公交司机健康一路同行”活动

“一人健康,一车安全”。本届健康节(惠民行动)组委会为100名出租车(含公交车)司机赠送每人价值200元的健康体检卡(职工套餐),为司机送上关心,体现活动主题:健康是责任。(牵头单位:市卫计委医政处)

2、“爱心免费救治”活动

面向14岁以下先心儿童,筛选出符合手术条件的5名儿童进行免费先心救治;急性白血病患者医疗救助1名;筛选出30名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康复手术。《苍梧晚报》将跟进报道爱心救助中的感人故事,感召和影响更多人奉献爱心。

“爱心免费救治”活动分配名额:市一院5例儿童先心病手术和1名急性白血病患者医疗救助、市中医院6例白内障手术、 市二院6例白内障手术、市东方医院6例白内障手术、市眼科医院6例白内障手术、连云港光明医院6例白内障手术。(牵头单位:市卫计委医政处)

3、“关爱环卫工人 健康送给黄玫瑰”活动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常年辛苦工作在一线,早出晚归,历经严寒酷暑、风吹日晒,长期与垃圾、灰尘、污水打交道,工作环境恶劣,工作劳动强度大。

本届健康节(惠民行动)组委会发起“城市盛开黄玫瑰,健康有我卫计委”主题活动,为100名环卫工人赠送爱心药箱,把关爱和健康送给环卫工人。市一院、市中医院、市二院、市妇保院、市东方医院各20个爱心药箱。(牵头单位:市卫计委医政处)

4、为8周岁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

开展窝沟封闭是预防儿童龋齿的有效方法。面向8周岁适龄儿童,根据窝沟封闭适应症筛选适宜人群,按照“自愿、知情、免费”原则,在海州区、赣榆区、连云区、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等地部分学校免费开展窝沟封闭。在省、市财政经费支持下,将累计为2000名儿童免费开展窝沟封闭。(牵头单位:市卫计委疾控处)

(五)医疗健康信息惠民活动

面向全市低保、因病致贫家庭,筛选出100个家庭,优先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让他们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享受优先就诊、优先转诊、预约挂号等优先服务。组织20名市民代表,实地参观医院预约诊疗、线上支付、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等“互联网+医疗”服务新模式。(牵头单位:市卫计委规划信息处、医政处、基层卫生处)

(六)健康素养提升行动

开展健康教育社区行活动,举办全市社区健康教育社区指导员队伍授旗仪式,并选派健康教育讲师团深入社区讲解健康知识。开展健康细胞建设宣传活动,组织专题讲座,讲解健康家庭、健康企业和健康机关等健康细胞建设标准,选取部分家庭、企业、机关作为示范,引领全市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开展健康小屋体检信息APP试点工作,选取部分社区开通健康小屋体检信息APP,与市民手机进行在线交流,并开展效果评价。(牵头单位:市爱卫办,连云港日报金融卫生部、苍梧晚报卫体部)

(七)“圆梦女孩健康志愿”活动

秉承“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关爱女孩健康成长,促进社会性别平等”宗旨,通过宣传倡导、健康教育和扶贫帮困相结合,推进“圆梦女孩健康志愿活动”。组织开展心理辅导、安全健康教育、家长培训和关爱女孩集中宣传活动3场次;组织基层卫生计生志愿者结对帮扶女孩家庭30户;组织海州区企业帮扶计生女孩家庭20户;市级计生公益金救助城区困难女孩家庭30户。(牵头单位:市卫计委基层家庭处)

(八)低收入人口医疗费用减免服务

凡符合“健康扶贫”条件的低收入人员,持相关部门发放的确认证件,到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门急诊就诊时,免收普通门诊和急诊的诊查费。对符合“健康扶贫”条件的低收入人员,在公立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牵头单位:市卫计委医政处)

(九)共建“健康连云港育苗基地”——小记者健康讲堂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了普及少儿健康知识,预防各种常见疾病,进行心理健康指导,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卫计委、市教育局、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开展“健康连云港育苗基地”项目。由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牵头,与市卫计委、“心理咨询服务直通车”合作,邀请具有国家级资质的心理咨询师,专家医生等为小记者及其家长进行10个系列的团体辅导,包括学习习惯养成、如何缓解学业压力、青春期教育、青少年健康发育等。(牵头单位:市卫计委妇幼处,苍梧晚报小记者中心)

(十)“大型网络互动访谈”活动——委直属公立医院院长做客演播室

为了更直接、便捷地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将邀请委直属公立医院院长走进连云港发布演播室,与网友互动,通过互联网宣传医疗卫生政策、便民惠民举措和健康保健知识,解答网友提出的问题,让群众更直接了解各家医院的发展动态,了解医院在为改善就医环境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提高社会对医疗卫生工作满意度,促进医患关系和谐。连云港日报、晚报以图文形式,摘要刊发呈现演播室场景。(牵头单位:市卫计委医政处)

(十一)开展出生缺陷防治系列专题活动

通过开展孕前优生优育咨询、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咨询、耳聋防治专题宣传、义诊和健康讲座等活动,提高广大市民对出生缺陷防治的重视程度,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和支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牵头单位:市卫计委妇幼处)

五、相关新闻宣传

(一)开展健康节(惠民行动)开幕式宣传。出版《金秋有爱》健康节(惠民行动)开幕式特刊,系统报道第九届健康节(惠民行动)整体情况。届时,省级媒体、《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广电总台对开幕式进行全方位报道,同时苍梧晚报采用视频直播形式报道。

(二)通过市级主流媒体开展宣传。1、在《连云港日报》A2版倒头条位置开设“不忘初心,服务百姓健康”系列专栏,暂定刊发10期。专栏以讲故事的形式,展现我市在深化医改领域的创新做法;卫生计生科技发展带来的健康红利;卫计系统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精准卫生计生扶贫等。通过记录点滴、实在的故事,呈现全市卫计系统广大干群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群像。2、通过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旗下“苍梧晚报小记者”现场采写等活动,开设《小记者心目中的白衣天使》专栏,用独特视角展示医护人员的风采。3、苍梧晚报首次采用AR形式报道市民进医院实况,形式新颖,体验感强,以吸引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度和阅读参与度。

(三)通过新媒体开展宣传。针对“好医生”的评判主要有三个基础原则:妙手、仁心、口碑。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微信公众号推出“点赞我们身边的好医生”活动,展示港城医生高超的医术技能和包容的善良之心,弘扬行业正能量,推动医患双方尊重和信任的和谐关系的构建,形成尊重医生、尊重护士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开展深化医改专题宣传。开展《医改进行时》专题宣传,在《连云港日报》开设“落实医改政策、惠及百姓民生”系列专栏,暂定刊发6期,全面宣传、集中展示全市2015年综合医改以来取得的成效。主要内容包括:全市组建医联体促进资源下沉,提升基层能力,方便群众就近就医;以五大中心为切入点推进区域医疗资源整合,发挥资源整体效能,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医疗机构落实双向转诊制度,对预约转诊患者提供优先诊疗服务,提供一体化诊疗服务;加强胸痛、卒中、创伤等十个市级救治中心建设,提升危急重症急救能力,打造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开展“互联网+医疗”医疗服务,全面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五)举办短视频/微摄影大赛。举办“寻找最美暖医”短视频/微摄影大赛,鼓励广大市民利用手机和相机,发现身边医患感人瞬间。通过大赛将医务人员在从医过程中发生的感人事迹推向社会,唤醒医务工作者心中的正能量,加大对医务工作者的正面形象宣传。

(六)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健康节(惠民行动)期间,各地、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为本届健康节(惠民行动)舆论造势、渲染氛围。宣传内容:1、热烈祝贺连云港市第九届健康节(惠民行动)圆满成功。2、喜迎党的十九大,卫生计生公益在行动。3、“双进双促”强市富民,结对帮扶健康有我。4、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5、为百姓寻医问药,为健康保驾护航。6、优生优育快乐家庭,健康到家和谐港城。7、开展健康连云港建设,提升市民健康幸福指数。8、手拉手关注健康,心连心建设小康。

六、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本届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这一活动的组织领导,建立专门的组织领导机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层层落实责任制,切实将这次活动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要创新载体,彰显特色。各地、各单位在精心组织活动的同时,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充分利用本地、本单位现有的卫生计生资源,积极创新形式和载体,不断增强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提高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有效凸显卫生计生行业的品牌和特色。

三要加强督导,注重实效。市卫计委将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督查组对该项活动进行督导,并针对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和建议。各地、各单位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活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报送至市卫计委政治处。

主办: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12320 0518-85820200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迎曙路66号 公共卫生中心 网站标识码:3207000004
市纪委举报平台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