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连云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42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4 11:33:44 阅读次数:

42

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2017615


编者按:614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齐心协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现将杨省世同志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杨省世同志的讲话


刚才,滕雯同志通报了前一阶段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情况,我们一起观看了创建测评实录短片,大家对文明城市创建前期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要点都已经有所了解,观看测评实录短片主要目的是要引起全市上下的重视,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的重点要求、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总的来看,今年3月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市领导靠前指挥、现场调度,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积极行动,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市民素质提升、主次干道优化、背街小巷改造等重点工作,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大家付出了很多辛苦,群众的认可度、支持度也在不断提升,这些都为做好下一阶段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里将于6月底、7月初,对全省13个设区市,进行全国文明城市复核和提名城市测评推荐。昨天,我到主城区的几个重点地块作了实地调研,总体情况还不错,但是客观来讲,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标准,和提名城市考核验收的序时进度要求,还有不少需要改进提升的地方。一是创建氛围还要进一步浓厚。主次干道、公交车站等重点部位的公益广告投放量还不够多,距离抬眼可见、举足即观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宣传的形式也不够多样、生动和形象。二是市民文明自觉还要进一步增强。市民参与度不够高,自身文明意识也有待提升,闯红灯、乱穿马路、乱停乱放、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核心价值观的弘扬、文明行为的养成,通过前段时间工作已经解决了一些问题,现在重点要考虑怎么巩固成果。三是城市环境还要进一步优化。主干道上的环境卫生还不错,有了一些亮点、示范点,但是次干道、背街小巷还有不少死角、盲区,经不起细看细查。刚才,滕雯同志对下一阶段工作作了详细部署;一会,雪龙市长还要提具体要求,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围绕冲刺文明城市创建提名考核验收,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上下功夫。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首先,创建文明城市是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这项工作综合性很强,其标准要求与各级各部门职能工作紧密相关,决不能搞形式主义。创建达标的过程,就是我们增强行动自觉,真心实意、攻坚克难,切实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其次,创建文明城市是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途径。创建靠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不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导向,也是检验创建成果的重要标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人民立场,真正把发展为了人民理念体现在创建工作之中。第三,创建文明城市是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一个地区现代文明程度、城市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城市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要围绕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城市定位,通过创建文明城市,让城市面貌更加干净美丽,让发展环境更具特色、更富活力。第四,创建文明城市是锻造干部队伍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载体。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我们形成了好的机制、好的做法、好的干劲、好的氛围,总结出了同心同德、真抓实干、迎难而上、争创一流的创卫精神。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要把这些好的机制、好的做法巩固下去,把好的干劲、好的作风保持下去,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强化宣传教育,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上下功夫。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任务是培育人、塑造人、提高人。要把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和推动市民群众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市民、展示文明形象。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知晓,更重要的是落实在行动上。要持续弘扬核心价值观,加大公益广告投放力度,利用多种载体,采取多种形式,运用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使其融入市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学习工作和行为习惯,让市民群众在实践中感知领悟和自觉践行。要广泛开展文明社会风尚行动,加强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教育引导,大力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引导人们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要注重发挥先进人物的榜样力量和示范作用,多用身边的道德模范感染人、教育人,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在此方面,连云区公民道德馆开展道德模范巡讲、道德故事巡演、优秀事迹巡展等三巡系列活动,反响非常好。像类似这样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加大宣传推广,相互学习借鉴,着力打造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平台载体。二是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基础环节,也是文明城市测评的前置条件和一票否决项目。要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者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着力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的心理和思想道德素质,培养他们的健全人格、健康身心。现在,小学生、中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普遍抓得很紧很实,但是大中专院校的思想道德建设却面临很多困惑和挑战。这个现象值得我们深思。前段时间,我们召开专门会议,对大中专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希望全市各大中专院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结合这次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三是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和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要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要依托社区培养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要发挥好青年志愿者、社工志愿者、老党员志愿者等志愿者队伍的关键作用,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性志愿者活动,积极参与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抵制交通违规、占用盲道、车辆乱停、乱贴广告等不文明行为。要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和全民公益理念,提倡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加大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宣传表彰力度,着力打造连云港志愿者服务品牌,在全社会形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风尚。

三、强化管理服务,在打造和谐宜居城市上下功夫。城市的核心是人。创建文明城市必须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把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这一理念融入创建全过程,巩固创卫打下的良好基础,狠抓长效常态化管理,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服务的精细化水平,着力提升城市宜居程度和群众幸福指数。在完善公共服务上,要对照测评体系要求,着力推动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公共交通、社区生活环境、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以及环境管理与环境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补齐短板,减少扣分项目。要重点围绕解决设施破损、设备落后等短板,对公共服务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市政设施和文化设施等进行查缺补漏、修复完善,集中抓好城市主要街道、重点部位的绿化、亮化、美化,努力为市民营造更舒适、更便捷的工作生活环境。特别是要针对城市老旧小区困难人群集中、整体环境较差、基础设施落后、物业服务缺失等难点问题,加强环境整治和设施改造,提升服务能力,增进群众福祉。在城市精细管理上,要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对重点路段、重点场所、交通主次干道的环境卫生进行全覆盖、无禁区彻底整治,切实解决好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违章乱建、污水乱排等突出问题,让城市更整洁、更干净、更宜居。环境可以改造人、塑造人。大家应该都有这样的体会,马路上很整洁很干净,吐口痰、扔张纸都觉得不好意思。这就是环境对人的影响。要突出抓好公民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加大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市民自觉讲文明话、干文明事、做文明人,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要切实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加大对乱穿马路、乱闯红灯、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的整治力度,特别是红三机等违规营运行为,前前后后整治了不少次,现在有所好转,但还是禁而未绝,要在这一轮创建中,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依法依规有序整治到位。良好的交通秩序从根子上来讲,要靠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有关部门要多动动脑筋,怎样更好地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对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司机等群体,要强化教育、引导、约束,推动类似礼让行人这样的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对学生群体,可以让更多交警走进校园,面对面宣传交规知识,让孩子们从小养成遵守交通秩序的自觉。

四、强化社区治理,在夯实创建基础上下功夫。社区是城市的基本细胞,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创建文明城市,首先必须创建文明社区,只有每个社区都达到了创建标准,文明连云港才能名副其实。前天,党中央、国务院刚刚印发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纲领性文件,为开创新形势下城乡社区治理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县区、各部门,特别是广大社区干部要认真学习研究,吃准吃透上级精神,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好社区工作,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一要通过完善社区服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为居民服务是社区工作的核心所在。要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地方入手,着力解决好环境卫生、养老托幼、路灯照明、社区停车、活动场所、乱搭乱建等现实问题,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的需求,切实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社区物业管理,持续推进无物管小区整治,强化对物业管理公司的监督管理,加快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提高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同时,还要大力推广一委三会”“政社互动等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基层治理模式的创新,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二要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提升居民的参与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要充分发挥社区居民党支部、退休职工党支部以及群众性文艺团体的作用,切实加大对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社区群众主动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特别是考核验收期间,考核组将会采取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入户调查、随机采访,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高不高,将直接影响最终的测评结果。广大社区干部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努力营造人人了解、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要结合开展双进双促大走访活动,组织动员挂钩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上门入户开展帮扶、宣讲等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为文明城市创建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今天我们社区的同志也都参会了,这次创建我们社区工作至关重要,希望大家回去之后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整个社区发动起来,让大家都要知晓,都要参与。三要通过加强综合治理,营造社区的好环境。扎实做好社区绿化美化净化、垃圾分类处理、噪声污染治理等工作,广泛发动居民群众和挂钩单位参与环保活动,着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区。要重视发挥社区文化引领作用,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体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居民群众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引导社区居民崇德向善,努力形成文明创建大家做、不良行为大家管、社区难事大家帮的良好氛围,把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五、强化组织推进,在提高创建实效上下功夫。创建文明城市,不创则已、创则必成,必须全市动员、全员参与。各级各部门要以决战决胜的信念和又严又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创建工作。责任要更靠实。我和雪龙市长负总责,各位市委常委、副市长要严格按照管线包片工作制度,对联系点和分管单位的创建工作直接负责,切实做到落实方案亲自把关、推进进度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现在创建的工作任务、责任分工都很明确,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属于自己份内的工作,不等不靠、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对需要多个部门协作配合的,不能推、不能躲,要主动承担、积极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齐心协力抓好落实。推进要更扎实。市创建办要充分发挥总枢纽作用,切实抓好创建工作面上组织和统筹协调,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该会办的认真会办,该督导的严格督导,该汇报的及时汇报。各级督查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督促相关单位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整改不及时、不到位、不彻底的,定期进行通报曝光。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将进行阶段性总结,做得好的要给予表扬,做得不好的要进行批评,对工作推进不力影响全市创建大局的,将进行严肃问责。作风要更务实。群众是城市的主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是城市创建成果的受益者,也是创建成效的评判者。要把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切实做到创建为了群众、创建依靠群众、创建成果由群众共享。在创建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工作作风要更务实,更加突出创建工作的群众性,多听取群众意见,多关注群众利益诉求,以群众满意度为重要标准和导向,群众期盼什么就努力做好什么,群众反对什么就努力解决什么,各项工作都要接地气、顺民意,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同志们,文明城市创建时间紧、任务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奋力争取顺利通过提名城市测评推荐,以创建文明城市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办: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12320 0518-85820200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迎曙路66号 公共卫生中心 网站标识码:3207000004
市纪委举报平台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