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分类 > 体制改革 体制改革
江苏发展大会媒体报道之二:健康江苏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 精准医疗助力江苏
发布日期:2017-05-22 20:25:26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凤凰网:2017-05-20)

  5月20日下午,江苏发展大会九大分论坛之一的健康江苏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

  论坛邀请了90位海内外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医药卫生界精英齐聚一堂,其中包括10名国内外院士、20位知名大型医院领导,共同为提高江苏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增进江苏百姓健康福祉出谋划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鹏、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咏红和有关负责人及专家等共350多人出席论坛。

  凤凰网江苏从会上获悉,2015年,江苏列为全国首批综合医改试点省以来,出台省级配套政策文件80多个,在医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江苏改革做法连续7年被评为全国深化医改十大创新举措。薪酬制度改革、医联体建设、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3个做法入选国务院深化医改典型。

  目前,全省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7.51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作为科教强省、医疗大省,江苏多年来将卫生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作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核心,创造出了肺移植、肠功能障碍治疗、活体肝移植治疗Wilson氏病、IgA等免疫性肾病发病机制及防治研究、血栓与止血研究、脊柱侧弯畸形三维矫治等一批国内外领先水平的临床特色技术,体现了江苏水平、树立了江苏品牌。

  “十二五”以来,江苏共建成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7个部级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重点学科、76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5名,国医大师5名。复旦大学2015年全国最佳医院和专科排名中,江苏有7家医院、12个专科进入全国百强医院和十强专科;在中国医学科学院2016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中,江苏有6家医院、39个专科进入了全国百强和前二十强专科;香港艾力彼2016年中国医院竞争力县级医院前十强中江苏占4所,前百强中江苏占23所。

  当天论坛上,6位专家围绕精准医疗和前沿医疗技术两大议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和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赵强分别介绍了精准医疗在肿瘤和心血管疾病诊疗上的应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介绍了中国胸痛中心体系建设的意义与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学浩和美国纽约医学院移植外科终身教授吴幼民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肝脏移植前沿形势及科研成果,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教授展示了中国肺移植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教授魏庆义、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杭渤、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内科学终身教授卢山、美国帕克大学教授宋学军、挪威国家工程学院院士陈端、美国强生集团亚太创新中心资深总监夏明德、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终身教授裴明、国际华人麻醉学院侯任院长刘仁玉等8位专家作了精彩点评。各位专家还同与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