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任务新要求新课题 不断回答“中国之问”和“时代之问”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布时间:2021-05-17 16:54:45 阅读次数:

——“百年中国社会发展与社会变迁”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如何推动中国从小康社会向共同富裕社会转型?如何在新的“两步走”战略中确立社会建设的阶段性任务?如何加强新发展阶段社会治理,完善社会发展政策?如何防范和化解重大社会风险?在人口日益老龄化背景下,如何建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5月15日,“百年中国社会发展与社会变迁”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当天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十周年的日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在开幕式上向300多名与会专家学者抛出了一系列研究课题。

五年前的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谢伏瞻说,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必将为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广大社会学工作者要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作出积极贡献。

谢伏瞻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紧扣新时代重大社会发展理论和实践问题,将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密切结合,着力增强原创能力、勇于提炼标识性概念、奋力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推出一批具有时代高度、代表当代中国社会学发展水平的重大科研成果。主动设置议题、引领话语,推出一批能够反映中国立场又能为国际学术界所理解和接受的学术命题,提升我国社会学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学术研究型智库, 进一步加强对外学术传播力度,讲好中国故事。

对于这些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满怀信心地表示,新发展阶段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提供了新课题,研究院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将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需求,聚焦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新课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和“时代之问”。

与会专家学者也表示,要抓住历史机遇,把“问题导向”和学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开拓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境界,为新发展阶段作出更多贡献。

会议举办了8个平行论坛,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百年中国社会发展和社会变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发展阶段中国社会发展的特点和趋势”“新发展阶段社会政策与社会福利”“老龄化社会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构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体系”“专业期刊与学科发展”等主题开展研讨。


主办: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12320 0518-85820200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迎曙路66号 公共卫生中心 网站标识码:3207000004
市纪委举报平台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