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分类 > 基层卫生 基层卫生
灌南县“六个着力”网上网下同步实施乡村医生签约服务
发布日期:2016-09-28 19:39:52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灌南县从2014年被确定为首批江苏省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县以来,不断总结经验,采取前期试点先行,中后期全面推进,由首批5个村到36个村再到村村全覆盖。签约率逐年递增,截止到今年9月底全县签约家庭4.31万户,覆盖26.8%的家庭,重点人群覆盖率33.6%,个性化签约率23.8%。

 灌南县主要依托“六个着力”全面开展签约工作:一是着力组织保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业务指导组,下设办公室,先后3次修善《灌南县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今年服务包增加为基础包、初级包、中级包(共10型)、高级包供居民选择。二是着力宣传培训。通过电视台、报纸、展板、折页、入户、微信等开展广泛宣传,引导群众积极主动自愿参与,经常性开展业务指导单位、健康团队、乡村医生等县乡村三级培训。三是着力政策扶持。提高报酬、增加村医收入、降低负担、强化抗医疗风险、落实签约补助政策等“五项扶持”。四是着力技术支撑。整合村医队伍、同步信息化、增配适宜设备、放宽用药目录、提高合疗保障、务实进修培训等“六项支撑”。其中自主研发的计算机签约服务系统的签约登记、签约收费、服务登记、查询功能等模块与纸质记录“网上网下”同步进行服务,做到无缝衔接。五是着力经费保障。居民签约应缴总额合疗补偿45%,除个人承担部分余额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包干,新增的项目经费全部用于签约服务,乡镇卫生院专设签约补助资金池,服务经费按季度考核发放。六是着力环境改善。加快推进村卫生室提档升级,对村卫生室建设给予扶持,县财政对每个达标村卫生室和省示范村卫生室一次性补助分别3万元和8万元。(灌南县卫计委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