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分类 > 基层卫生 基层卫生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5-11 17:21:35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连卫办基层〔2017〕6号

各县区卫生计生委(卫生计生局、社会事业局):

根据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卫办基层〔2017〕9号)精神,我委结合实际,制定了《连云港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7年5月9日


连云港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夯实分级诊疗制度和健康连云港建设基础,根据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居民健康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薄弱环节,通过开展“提升年活动”,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能力,突出服务特色,改进服务质量,促进医疗安全,提升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利用率和获得感,为建设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打好基础。2017年,以县(区)为单位,力争城乡居民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就诊比例较上一年度提高3个百分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

二、重点工作内容

(一)加大政策激励,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系统对照国家、省和市近年来出台的涉及基层卫生改革发展的政策文件,加快地方政策跟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在基层全面落地生根。今年上半年,各县区要出台落实市六部门《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运行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贯彻文件,重点落实地方对基层机构的财政定额补助和提高绩效工资总量政策;以县(区)为单位,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实行区域内绩效工资总量统筹调配使用。推行优秀基层卫生骨干人才协议工资制,推进基层全科医生高级职称超岗位聘用。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扩大基层药品配备使用范围,实现基层慢性病用药长处方和延续上级医院处方。要协调配合物价部门,完成基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提高调整工作,对签约服务新增个性化服务及延伸医疗服务项目实行自主定价或与服务对象协商定价。同时,鼓励各地进一步加大政策突破力度,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不纳入基层绩效工资总量范围,探索建立政府补助与购买服务相结合的补偿机制,以及对纵向合作的医疗联合体等分工协作模式实行医保总额付费等。

(二)整合服务资源,优化基层服务体系。围绕壮大基层资源总量,将门诊部、诊所、一级医院等医疗机构,全面纳入基层服务体系管理和统计。选择一批基层机构按照二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区域性基层医疗卫生中心,支持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设为社区医院。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加强城乡医疗卫生机构纵向联合,在农村全面推行县乡村一体化服务,在城市以三级医院为龙头覆盖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鼓励跨地区、跨级别机构间医联体建设。年内,根据省有关标准,适时启动社区医院设置和建设,适时启动市十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积极争创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县(区)。

(三)培育特色科室,完善基层服务功能。重点加强基层急诊科、慢病管理、儿科、妇产科、康复医学科、精神病科、口腔科、全专联合病房等薄弱领域特色科室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基层机构设置安宁养护、老年养护病床。启动基层全科医师和岗位技能实训基地建设;分领域在市直三级医院设立基层特色科室培育孵化基地,组建专科(病)联盟,牵头组织精准扶持培育基层特色科室;根据省统一安排,每年选择一个重点领域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大赛。各县区要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提前统筹安排,同步推动,切实做好地方性上下技术的对接帮扶支撑和培训、竞赛活动的组织参与。要按照《江苏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医学科建设管理指南》,加强基层康复医学科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康复医疗服务水平。

(四)做实签约服务,提高群众感受度。深入贯彻落实省医改办等部门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聚焦重点人群,坚持防治融合、个性化签约、有偿签约。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引导老年人主动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健全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切合不同人群、不同层次健康需求,分类分层制定多种个性化签约服务包供群众自主选择;围绕重点人群个性化签约服务需求,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库,供各地家庭医生和群众签约选择参考。采取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家专病联盟社群、吸纳大医院医师多点执业参与签约服务等多种方式,形成1+N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合,就近高效便捷解决签约群众更多更高要求的健康问题。建立以签约服务数量、签约居民基层首诊率、续约率等为核心指标的绩效考核制度,保障签约服务工作取得实效和群众认同。

(五)创新公卫服务,推进项目绩效管理。贯彻落实市卫生计生委、市财政局《关于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管理的意见》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强化全科医师牵头负责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主体作用,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融入城乡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健康全生命周期管理过程之中。县级应建立各业务条线协同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工作机制,做到同方案、同部署、同指导、同考核、同奖惩;认真组织做好新规范的培训工作;依托省基本公共卫生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基本公共卫生从业人员分类登记管理,实施全员在线培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模式和县级项目联系点业务创新,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及时总结经验,做好创新试点推广交流;加大宣传力度,按照省统一部署,今年6月组织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

(六)推进中医药提升工程,发挥中医助力作用。贯彻落实《江苏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完善基层中医服务体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设立达到国家或省定标准的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并加强中医诊疗设备配置,加大中医药人才引进和培训力度。推广使用更多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将中医药服务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内容,丰富完善签约服务内涵,努力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持续、稳定的中医药服务。

(七)提高医疗质量,保证服务安全。逐条对照国家《社区卫生服务质量评价指南》标准要求,强化基层机构依法执业管理,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遵循临床技术操作规范,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居民就医环境和体验。建立第三方常态化质量抽查控制评价制度,明确基层机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符合率、治愈率、慢病控制率、辅助检查阳性率、处方病历书写甲级率、床位使用率等核心指标基本目标和年度提升具体百分点。从严控制抗菌药物、激素、静脉输液等使用率,努力降低药占比至相对合理水平。加强医疗纠纷防范,引导患者依法处理化解医疗纠纷,维护医疗秩序。

(八)依托信息化支撑,提升服务效率。以规范建立和务实应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切入点,推进基层机构管理信息系统改造升级和互联互通。开发基层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预约转诊挂号、质量控制预警、绩效考核等应用系统,对接区域会诊咨询、影像心电、检验消毒等远程诊疗中心及预约诊疗服务平台,落实城市大医院一般专家、特殊专家各不低于20%的号源留给基层机构和签约家庭医生使用的政策。推广应用针对医务人员、居民和管理者等不同人群的移动APP和物联网诊疗设备,支持家庭医生提供上门服务及远程服务,开展居民健康卡云卡应用试点。

(九)树立先进典型,放大示范引领效应。围绕省制定的基层卫生十强县(区)评估指标,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机制改革为动力,增强基层运行活力,提高服务引力,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水平和服务利用。在农村,持续推进省示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争创国家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和百佳乡镇卫生院;在城市,有效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创新试点,争创国家优质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三、活动安排

(一)启动阶段(5月)。各县区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具体部署,并将活动实施方案于5月底前报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备案。

(二)推进阶段(5月—11月)。各地、各基层机构围绕方案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建立工作台账、形成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式管理。年内,市按季度通报各县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并组织开展现场抽查督导;各县区也要层层组织督查,按季度汇总通报辖区内基层机构的目标任务完成、关键举措推进落实情况。

(三)总结阶段(12月)。各地对提升年活动方案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各县区总结报告和典型材料于12月5日前报送市汇总。在此基础上,市梳理各地好的经验做法,遴选一批先进典型地区和单位,组织面上宣传交流学习,并推荐给省推广表彰。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以此为抓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总负责,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协调,切实担负起强基层、建机制各项重点任务抓落实的领导责任。

(二)强化精准施策。各地要认真查找制约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的主要问题症结,按照“找差距、补短板、转机制、提质量”要求,层层制定提升年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因地制宜、一院(中心)一策,针对具体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实施时间进度表,特别要重点关注基层服务数量和服务量占比下降的地区和单位,采取得力举措尽快扭转局面。

(三)强化工作督导推进。围绕重点目标、重点机构、关键举措,排清单、建台账,限期落实、对账销号,确保提升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大力宣传各项重点任务的进展和成果,总结成效亮点,推广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