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分类 > 基层卫生 基层卫生
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基层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2-21 06:27:58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各县区卫生计生委(卫生计生局、社会事业局),市直有关医疗卫生机构:

现将《2017年全市基层卫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2017年2月17日


2017年全市基层卫生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基层卫生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全省基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围绕“以基层为重点”这一中心,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机制改革为动力,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夯实分级诊疗制度实施基础,力争2017年城乡居民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就诊比例较上一年度提高3个百分点。

一、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努力壮大基层卫生资源总量,提高基层解决实际健康问题的能力。

1、适应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新的形势,组织编制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规划。支持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提高发展层次,打造区域性基层医疗卫生中心。根据省有关标准,适时启动社区医院设置和建设。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统计口径。

2、有序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机构纵向联合,医联体内部上级医院医生下基层服务不受执业地点限制。鼓励引导公立医院在职骨干医师和中级以上职称退休临床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开设医生工作室。推动城市大医院一般专家、特殊专家各不低于20%的号源留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签约家庭医生使用的政策落地。

3、城乡联动培育建设一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年内力争培育市级特色科室8个,通过省级考核评估特色科室5个。重点加强慢病管理、儿科、妇产科、康复科、全专联合病房等重点领域建设。围绕基层需求,建立公立医院重点专科与基层特色科室紧密合作制度,落实精准帮扶措施。

4、加强基层卫生骨干人才培养,建设基层骨干后备队伍。配合做好农村医学生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工作。组织60名左右乡镇卫生院技术骨干参加务实进修,组织340名以上乡村医生参加实用技能进修。建立常态化岗位练兵机制,推进基层卫生岗位技能实训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康复、急救技能竞赛。加强基层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与应用,提升基层实用性科研能力。

5、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理拓展医疗业务范围,经卫生计生部门评估符合条件的手术在基层均可开展。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扩大基层药品配备使用范围,遵循临床用药基本规范并执行零差率销售。

二、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模式和运行机制

推动市六部门《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运行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地生根,全面深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重点探索县乡联合、乡村一体、增强活力、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的有效实现形式,激发基层机构运行活力。

6、围绕重点人群个性化签约服务需求,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库,丰富服务包内容。探索商业健康保险支持签约服务。开展“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推广应用移动APP和物联网诊疗设备,支持家庭医生提供上门服务及远程服务。做好江苏省家庭医生服务资源系统注册工作,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2017年,在农村以乡镇为单位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在城市新增3个左右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创新试点单位;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30%,力争重点人群覆盖率达60%。

7、探索开展居家养老医养结合试点,推进基层卫生服务和养老服务有机融合。积极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引导老年人主动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健全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落实家庭病床、上门服务等基层卫生服务规范。

8、完善财政补助方式,推动形成定额补助与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定额补助与年度核定任务完成情况挂钩,实行动态调整。建立财政补助资金绩效考核机制,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

9、配合物价部门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建立符合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特点的价格体系,稳步提高基层诊疗、护理、康复等医疗技术劳务定价,对签约服务新增个性化服务及延伸医疗服务项目实行自主定价或与服务对象协商定价。

10、推动建立以县(区)为单位,由县级医院牵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团参与或以医联体为单位的医保谈判协商机制,合理确定年度总额控制指标、医药费用付费方式及结算时间等,明确责权利关系,促进支付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保基金占当年筹资总额的30%以上。

11、大力宣传和落实“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政策,推动签约服务费收入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的政策突破,对优秀基层卫生骨干人才推行协议工资制,推进基层全科医生高级职称超岗位聘用。

三、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管理

落实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关于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机结合,积极构建 “三位一体”综合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提高居民感受度,增强居民获得感。

12、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经费提高到人均不低于60元,新增部分主要用于“一小一老和两病”等重点人群众签约服务。围绕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推行服务提供和资金拨付项目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获得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可统筹用于经常性支出。

13、加强卫生计生部门内部业务协同和统筹管理,落实各类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指导责任,做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相关条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发挥网络平台作用,畅通专家团队与基层卫生人员联络机制。组织开展新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培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服务标准的执行力。

14、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务实应用,利用信息化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维护管理责任逐步交由签约家庭医生团队负责,支持在服务中采集和应用电子健康档案,促进档案动态更新,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向签约居民开放。加大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务实应用成效的考核权重。

15、全面实施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项目,适时开展项目中期评估。以项目实施为抓手,探索更有效的基层卫生管理和服务模式,带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升。年内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率达50%以上。

16、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和形式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和政策,提高项目知晓率,增强居民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动性和依从性。根据国家和省部署,组织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

17、有序开展2016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强化县级考核主体责任。规范开展市级绩效考核,实行奖优罚劣,完善问题跟踪与整改机制。做好2016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省考和国考迎检准备工作。

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管理水平

以示范建设为抓手,持续改进基层服务质量,规范服务行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绩效。

18、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年内力争建成省优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开展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年内建成省示范乡镇卫生院4个以上、省示范村卫生室16个以上。适时启动市十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创建。积极争创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县(区)。

19、加强基层卫生管理人员培训,组织县级卫生计生部门管理人员、乡镇卫生院院长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等参加各类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20、深入挖掘和树立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优秀基层医师感人事迹,提升基层卫生人员职业荣誉,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开展连云港市优秀家庭医生(团队)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