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分类 > 基层卫生 基层卫生
关于组织做好2017年农村基层卫生人员务实进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4-17 17:10:40 信息来源:市卫计委 阅读次数: 字号:【

连卫办基层〔2017〕3号


各县区卫生计生委(卫生计生局、社会事业局),市直有关医疗机构:

为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农村卫生人员服务水平 ,根据省卫生计生委《关于组织做好2017年农村基层卫生人员务实进修工作的通知》(苏卫办基层〔2017〕4号)要求,现就做好2017年农村基层卫生人员务实进修工作通知如下:

一、乡镇卫生院“务实进修”项目

(一)进修对象。以政府办乡镇卫生院在编在岗的内、外(麻醉)、妇(产)、儿、康复等科室临床医师为主,优先安排特色科室骨干医师,也可根据需要安排部分影像、检验、护理等专业技术人员。进修人员应具有相应执业资格,从事临床专业工作3年及以上。原则上每个乡镇卫生院选派1名卫技人员参加进修学习。

(二)进修方式。采取脱产进修的方式,由临床医生和进修机构协商确定。

(三)进修机构。以县级综合医院为主,根据需要也可安排不超过30%的人员到市级综合医院进修。

(四)进修内容。着重围绕特色科室发展,加强进修专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掌握相应专科适宜技术,了解相关疾病诊疗的新技术、新进展,提高农村地区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服务能力;也可根据基层需要安排特需病种、手术或某种适宜技术项目进修。

(五)进修结业。中期考核和结业考试均合格者,进修医院填写《江苏省卫生技术人员进修结业证书》,各县区卫生计生委(局)将进修结业证书收齐后报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由市集中到省卫生计生委办理验印手续。

二、乡村医生“实用技能进修”项目

(一)进修对象。进修对象为全市在岗乡村医生。优先安排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和已开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的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参加进修。

(二)进修内容。采取“2+N”的方式实施,其中“2”为2个中、西医省级项目,“N”为各地根据重点工作进展自定项目,具体要求参考《关于全面开展乡村医生实用技能进修工作的通知》(连卫办基层〔2016〕1号)文件。

(三)进修基地。以县级人民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所(院)、精神病防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也可根据进修项目实际带教能力,安排在中心卫生院、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进修;各县区从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中遴选一批优秀乡村医生,由市安排到三级医院进修,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为市级进修基地。各级进修基地安排应与进修项目相匹配,须通过当地卫生计生部门的能力考核认定。鼓励各地在中心卫生院建立乡村医生实用技能进修基地,配足配全器材、落实师资力量、降低进修成本。

(四)带教师资。县级进修基地带教师资由各县区卫生计生委遴选确定;市级进修基地带教师资由市直有关医疗机构自行确定。各级进修基地要针对进修项目安排理论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的医务人员负责带教。

(五)进修方式。采取脱产进修的方式,由乡村医生根据工作开展需要在规定的两个项目目录中选择部分进修项目,每名乡村医生脱产进修至少选择3个以上进修项目。

(六)能力考核。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进修基地对每名进修结束的乡村医生实用技能掌握程度进行考核评估。考核合格者,发放省统一印制的《江苏省乡村医生实用技能进修结业证书》。

(七)进修费用。乡村医生免费接受实用技能进修。进修工作所需经费主要由县级自行解决,其中优秀乡村医生在三级医院进修以省补助为主,省按照下达计划给予定额补助。

三、组织管理

2017年全市计划安排60名左右乡镇卫生院“务实进修”和340名乡村医生“实用技能进修”。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要重视乡镇卫生院临床医师“务实进修”和乡村医生“实用技能进修”工作,加强协作配合,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完成目标,取得实效。

(一)各县区卫生计生委(卫生计生局、社会事业局)要认真组织做好年度进修计划申报,加强进修人员和本地进修医院的日常监督管理,了解进修人员的学习感受,完善进修方案,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目的。市直有关医疗机构要做好进修工作的联系对接。

(二)进修医院要根据学员需要,有针对性地制订具体进修计划和考核方案,健全工作制度,安排具有高年资高职称、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对进修人员实施“一对一”带教,加强对进修人员的考勤管理,按期完成进修任务。

(三)省、市适时对各地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抽查考核,根据考核结果下拨补助经费,用于进修医院的补助。

(四)时间安排。2017年3月制定进修计划,4-10月期间完成所有人员的脱产进修,务实进修时间6个月,实用技能进修时间不少于1个月,优秀村医县外进修时间不少于3个月。

请各县区卫生计生委(卫生计生局、社会事业局)认真填报《2017年务实进修人员情况登记表》、《2017年务实进修人员情况汇总表》、《2017年乡村医生实用技能进修人员情况登记表》、《2017年乡村医生实用技能进修人员情况汇总表》,加盖单位公章后于3月24日前报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lygwsjjfc@163.com。

联系人:王电话: 85820196



2017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