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分类 > 疾病防控 疾病防控
市卫计委召开全市强化疫苗管理和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8-11-14 11:22:42 信息来源:疾控处 阅读次数: 字号:【

为传达贯彻全省强化疫苗监管和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分析通报我市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强化疫苗管理和秋冬季传染病防控的重点工作,2018年11月9日,市卫计委召开全市强化疫苗管理和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市卫计委副主任陈方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全市卫计系统疫苗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和通报,对今年以来全市重点传染病疫情形势进行分析,并对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详细部署。

在强化疫苗管理方面,陈方副主任指出,一是要深刻认识当前疫苗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要认真对照市卫计委转发的省卫计委《关于落实省纪委强化疫苗监管意见工作方案》和《关于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督查情况的通报》问题,结合当前全市卫计系统全面落实省纪委专责监督意见整改工作,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实现全环节和全覆盖。二是要全面落实强化疫苗监管的重点工作。要重点针对县区疾控中心第二类疫苗采购,落实好风险防范措施。要不断加强疫苗冷链系统建设和管理,不断推进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要扎实开展预防接种人员全员培训,持续推进预防接种门诊提档升级,全面开展“建设群众满意的预防接种门诊”活动。三是要切实加强对预防接种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查。要认清当前工作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要着力加强与药品监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建立联动机制。将疫苗管理纳入卫生监督重要执法内容,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严肃处理违法违规案件。

在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控方面,陈方副主任强调,一是要切实抓好流感防控工作。要不断强化流感监测工作,积极倡导接种流感疫苗,严格做好院感控制,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及时处置暴发疫情,大力宣传普及防控知识。二是要积极防范人感染禽流感和中东呼吸综合征。要强化对医护人员的培训和住院肺炎病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提高病例的早期发现能力和报告意识。三是要及时规范处置聚集性疫情。要着力提高诺如病毒、手足口、水痘、肺结核、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的监测敏感性,强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和早处置的各项防控措施。

各县区卫计委(局)、社会事业局分管领导、疾控科长;各县区疾控中心主任、传染病防控科科长、免疫规划科科长;市疾控中心主任、分管主任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