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医院激发中医药资源活力助力健康扶贫
来源::市中医院 发布时间:2020-06-28 18:11:50 阅读次数:

市中医院紧紧围绕有效解决低收入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以中医药惠民利民为抓手,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为支撑,举全院之力做好新形势下健康扶贫工作,为全市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以“义”扶贫显担当。市中医院负责市区范围内农村低收入人口23种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设立 “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医院在诊疗过程中制定临床路径,优先选择基本医保目录内安全有效、经济适宜技术、药品、耗材等,严格控制医疗费用。2019年以来,门诊减免低收入对象624人次,减免诊察费约0.8万元;住院减免低收入对象71人次,减免住院费用20万余元。同时,在每年健康节之际,市中医院向贫困低保家庭代表发放“爱心医疗救助卡”20张,每张价值1000元,向环卫工人赠送爱心药箱和药品20个。

以“技”扶贫兴中医。为创新健康扶贫模式,精准提升我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市中医院从市域横向和市区纵向两个维度积极开展紧密型医联体创建工作。先后牵头组建了市中医医院集团(包含4县区中医院)、市中医医院集团战略联盟(包含市区范围内近2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中医专科专病联盟(包含全市19所乡镇卫生院),设立了市中医院新城分院、宁海分院和新南分院。以医联体为合作平台,从指导重点专科创建、高年资医师下派、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等方面不断将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不断完善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提升基层中医药诊疗技术和服务能力。2017年起,市中医院开展“全市基层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提升工程”,4年内从全市基层医疗服务机构遴选90名医务工作者,通过中医师承带教培养方式,为基层培养更多的中医药实用型人才。

以“医”扶贫惠民生。作为全市唯一一所公立三级甲等中医院,市中医院积极推进中医药进家庭、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惠民利民。医院连续举办11届连云港市中医药文化养生节和9届“中医药就在你身边”中医药健康巡讲活动,每年定期开展送医送药“三下乡”义诊惠民活动,仅2019年就开展8次贯穿全年度的“感恩家乡、回报父老”送医下乡大型义诊活动,足迹遍布4县区10个经济相对落后乡镇,近2000人次村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免费优质的中医药服务,不断提升广大基层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主办: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12320 0518-85820200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迎曙路66号 公共卫生中心 网站标识码:3207000004
市纪委举报平台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