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第四人民医院邀请市作协主席蔡骥鸣老师作道德讲堂讲座
来源::连云港市第四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19-07-03 17:53:33 阅读次数:

日前,连云港市第四人民医院妇联邀请了蔡骥鸣老师前来该院道德讲堂,作了题为《化古开新——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讲座。蔡骥鸣老师是连云港市著名的作家、诗人、文艺评论家,现任连云港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连云港市作家协会主席,连云港市政协委员。市四院的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等100多人前来聆听学习。

蔡老师首先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天下为公”、“先下天之忧而忧”等思想,以“仁”治于天下,其民族精神永放光芒,重点讲解了“以和为贵”“中庸之道”“君子文化”“仁爱精神”,以及多民族的文化融合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并对中西方文化做了比较分析;讲到中国现代文明以魏晋玄学,为魏晋时代思想主流,与先秦诸子、两汉经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当代新儒家皆为中国哲学史之重要脉络,新时代的中国更有突出的“开放包容”“民主法治”“自由尊重”“友善诚信”等特点,我们的文化自信是建立在有情怀、有修养和有素质的基础之上的文化尊重和文化自觉。

蔡老师的精彩演讲,内容十分丰富,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主办: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12320 0518-85820200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迎曙路66号 公共卫生中心 网站标识码:3207000004
市纪委举报平台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