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暖心包”送健康暨市民看妇保院大型公益活动亮点纷呈
来源::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 发布时间:2018-12-03 16:11:34 阅读次数:

近日,时值初冬,室外冬寒料峭,室内暖意融融。一份沉甸甸的暖心包,一份可口的点心、一片浓浓的情谊,将寒冷拒之门外。上午9点半,第四届“暖心包”送健康暨市民看妇保院大型公益活动在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大礼堂隆重举行。市卫计委政治处主任曹勤、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副总编陈刚、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编辑部主任胡柳君、社会妇幼使者代表李明涛、市妇保院院长施庆喜、市妇保院党委书记邵亚玲出席了活动。社会妇幼使者代表、市民代表及媒体朋友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活动。

邵亚玲书记为活动致辞,她表示,本次活动是连云港市第十届健康节市民看医院活动的第三站,主题为“共享妇幼健康  共创美好生活”,旨在妇幼人把爱心送出去,市民朋友把健康装回家。她强调,近年来,市妇保院在提升服务能力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打造妇幼健康服务品牌,以进一步丰富妇幼健康文化内涵,全面彰显妇幼健康公益特色,引导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全面妇幼健康教育,树立全生命周期现代妇幼健康理念,提高国民健康水平。 

立足新起点  愿景共展望

施庆喜院长从医院总体概况、近年来工作成果、新院区建设情况、苍梧院区发展设想四个方面向市民朋友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市妇保院近年来创新发展,取得了多项可喜的成绩,如率先在省内实施大保健改革、率先在全国推行健康宝贝工程、全面加强高危人群规范管理、全力推进健康科普工作、全面促进妇幼文化落地生根等。

在介绍新院区建设情况时,施庆喜指出,新院区遵循大保健模式下的设计理念,其设计指导思想是相对集中的大保健模式布局、“妇幼为先,关爱为本”的人文理念、“医身于院,憩心于园”的舒适环境。项目以大保健模式为主轴,兼具服务、科研,从“协调为先,理性发展”的理念着重解决了功能的可达性、交通的有序性、服务的高效性。

对于市民代表们关心的医院整体搬迁后苍梧院区的规划情况,施庆喜表示,拟计划在苍梧院区的基础上建立儿童健康中心,与毗邻的苍梧绿园相衔接,打造人文与自然相辉映、医疗保健与教育娱乐相融合的儿童健康综合体,将进一步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发展,持续提高我市人口综合素质。

做妇幼使者  传递正能量

今年6月,市妇保院启动了“我是妇幼使者”活动,号召大家成为妇幼使者,把妇幼健康理念、妇幼正能量传递出去。目前已筛选招募社会妇幼使者100余名,该院微信公众号“妇幼使者”专栏自6月初上线至今,推送妇幼使者文章共62篇,新增粉丝5000余人,总阅读量超10万余人次,平均每篇达2000余人次。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妇幼使者们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体现,他们利用各自的优势和资源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活动现场,社会妇幼使者李明涛先生作为代表发言,他表示,通过妇幼使者的平台,让他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港城妇幼人。通过对妇幼正能量的传递,也让身边人对医疗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号召身边人、市民代表积极加入社会妇幼使者的队伍,为正能量发声

关注手卫生  保护你我他  

在医疗卫生行业,手卫生是医院感染控制的重要手段,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对预防疾病也有着关键的作用

活动现场,一群青春靓丽的护理人员闪亮登场,在一曲欢快的《嘻唰唰》音乐伴奏下,用喜闻乐见、接地气的舞蹈方式向观众展示了七步洗手法,并通过详细的分步骤讲解和演示,帮助市民代表树立正确的洗手观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活泼生动的舞蹈尤其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孩子们都不由自主的跟着跳了起来。许多家长表示,平时想让孩子认真洗手常常是件很困难的事,学会了洗手舞,能为宝宝筑起一道健康屏障。

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

随着现场急救技术的普及,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猝死现场急救的重要性,但怎样进行现场急救,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其实,给病人实施及时、有效的徒手心肺复苏是比较有效的方法。

活动现场,市妇保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杨庆堂为市民朋友进行了心肺复苏技能展示。他就如何掌握基本心肺复苏技术的操作要点及注意事项进行了细致讲解,包括判断是否丧失意识、判断有无自主呼吸、判断有无脉搏、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等操作要领。演示结束后,两位市民代表积极上台学习。市民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心肺复苏技能,懂得了基本的急救常识,对自己和家人都十分的有帮助

参观新妇幼  感受新气象

见面会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将这一天永久定格,合影结束后,在施庆喜院长的亲自带领和讲解下,大家开启了妇保院新院区的参观体验之旅。

第一站,生命科普馆。该区域位于行政楼一楼,详细介绍生命的起源,展示个体发育过程中不同时刻的变化,同时介绍优生优育与出生缺陷防控相关知识,具有极强的科普意义

第二站,妇孺国医堂。该区域位于门诊二楼,整合中医儿科、中医妇科、理疗科等相关科室,为港城百姓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中医药保健服务。

第三站,儿科诊疗区。该区域位于门诊一楼,造型活泼、色彩明亮、充满童趣的设计,为患儿就诊营造一个新奇、温馨、舒适的环境,减轻患儿恐惧,为家长分忧。

第四站,门急诊大厅。该区域位于门诊一楼,整体设计添加了人文元素,融入“妇幼为先,关爱为本”的人文理念。考虑到就诊人群安全、便捷,针对妇幼保健的人群特殊性,门诊大厅还特地采用了自动扶梯。

第五站,门诊大厅外东立面。东立面的造型如同一个孕妇的“大肚子”,在功能上如同一个遮风挡雨的雨棚,方便车辆驶入,便于患者就诊。此外,外墙融入市花玉兰花的设计,体现连云港特色。

施庆喜介绍,项目建成后,学科、人才、高层次科研将有新突破,医院技术水平、规模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妇幼保健公共卫生功能与职责得到进一步发挥,全市不同层次妇女儿童就医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患者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百姓对妇幼保健公共卫生满意度也将得到大幅提高。参观结束后,市民代表纷纷感叹,市妇保院新院区非常值得期待,不管从设计、布局还是流程上,都更加便捷、更加人性化、更加贴合老百姓的需求。不少年轻的女性市民代表还纷纷期待能够在新院区分娩二胎宝宝。

据悉,市妇保院已连续多年开展市民看妇保院公益活动,每年通过不同的主题,邀请不同的群体来到妇保院,2015年的主题是“关爱女性健康,传递暖心能量”,是以女性群体为主;2016年的主题是“注重早期发展,守望儿童未来”,是以儿童群体为主;2017年的主题是“关爱高龄孕妇  保障二孩健康”,以二孩产妇为主;今年的主题是“共享妇幼健康  共创美好生活”,特邀了社会妇幼使者走进妇保院。开展不同群体市民探访活动力求让更多的港城市民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了解妇保院、感受妇保院,建立更加深入长久的信任关系。通过良性的互动,让妇幼人更加充满热情、充满动力的为港城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

 

主办: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12320 0518-85820200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迎曙路66号 公共卫生中心 网站标识码:3207000004
市纪委举报平台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