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市卫健委召开全市职业健康工作会议暨观摩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9-07-22 15:55:54 信息来源:委综合监督处 阅读次数: 字号:【

 

7月20日,全市职业健康工作会议暨观摩培训会召开。省卫健委调研员吴海鹰应邀为全市监督机构、疾控机构职业健康工作人员作专题培训。市卫健委副调研员胡忠霞出席会议并讲话。

培训会上,省卫健委调研员吴海鹰围绕全省职业健康工作现状、用人单位管理责任、职业健康监管重点以及涉及到的法律法规等内容,系统地解答了各基层机构在职业健康工作中要做什么、怎么做的疑惑和问题。下午,全体与会人员赴罗盖特(中国)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粉尘车间进行观摩。吴海鹰调研员结合上午的理论培训开展现场指导,查看了罗盖特公司“三同时”档案、职业健康体检档案、职业危害因素申报及防护档案、职业卫生评价与环境检测档案等,并与各基层单位职业健康工作者展开了互动交流,倾听基层声音,解答基层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

胡忠霞副调研员对切实加强当前职业健康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聚焦盲点,认清形势,直面问题,准而狠抓难题攻坚。我市职业健康工作面临着监管对象多,监管难度大、队伍配备不完善,监管力量弱、职业病危害严重,社会影响大等诸多挑战,形势逼人,时间催人,任务赶人,责任压人。各县区要充分认识到职业健康工作的重要性,认清职业健康工作任务的艰巨性,摒弃“等、靠、望”的思想,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二是把握重点,明确任务,精准施策,专而广抓职能发挥。要迅速从“组建队伍,解决人的问题;着手摸底调查,解决基数的问题;加强风险管控,解决化解风险点的问题;开展业务培训,解决业务短板的问题;建立专家库,解决人才支撑的问题;培育健康企业,解决示范引领的问题;严格监督执法,解决企业管理的问题;强化宣传普及,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等八个方面入手,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综合施策,加强源头治理,强化有效监管,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健康权益。三是夯实支点,蹄疾步稳,勇毅笃行,严而韧抓责任担当。要求各级职业健康工作者要勤学,兴学习之风,求自我提升之效。通过集中培训、网络学习、个人自学、实践锻炼等,系统掌握职业健康工作技能和操作流程;要善思,兴创新之风,求与时俱进之效。坚持创新驱动,既要借鉴原安监系统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要结合卫生健康系统的优势和特点,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笃行,兴务实之风,求依法履职之效。宣传工作要有主动性,执法工作要有针对性,风险防范要注重长期性,依法履职要注重廉洁性。

胡忠霞强调,职业健康工作的开展已经箭在弦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各地各单位要以锐意进取的魄力,敢于担当的勇气,久久为功的韧劲,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真抓实干,为保障人民健康,全面推进“健康连云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