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8年度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十大亮点
发布日期:2019-01-07 17:57:43 信息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2018年度,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齐心协力,聚焦问题补短板,聚力创新求突破,推动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再创新业绩。

  1.“健康宝贝工程”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2018年1月1日,我市在城区启动“健康宝贝工程”试点。从9月1日起,将工程扩大至全市各县区全面施行。针对我市常见多发、可筛可治、费用可控的重点病种,按“6+3+3”模式进行打包服务,全面开展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全市共完成产前筛查、诊断等15377例,其中发现各类风险人群770人,并及时进行了干预处理,全市出生缺陷防治水平明显提升。12月6日,我市作为唯一地市级代表参加了全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会议并作大会交流发言,推广我市经验做法。

  2.赣榆区、灌云县建成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县(区)。2018年,全市紧扣强基层目标,以开展省基层卫生十强县(区)创建为抓手,大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改革,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全市基层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比例位居全省前列,群众就近就地就医体验明显改善。经省卫生计生委综合评估,赣榆区、灌云县分别以全省第3、第7名的成绩跻身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县(区),我市新建成的省十强县(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3.卫生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扩大。深化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开展双月督查考核,考核结果在连云港日报头版公示,促进创卫成果持续巩固。基层卫生创建全面推进,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均建成国家卫生县城,在苏北率先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基本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建成国家级卫生乡镇13个,建成省级卫生村608个,全市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生活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

  4.援外医疗队展示了“中国医生”和“连云港卫生”的良好形象。我市派出的两支医疗队17名队员分别在圭亚那、马耳他开展援外医疗工作。期间,医疗队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保健服务,广泛开展民间交流,大力传播中华文化,展示了“中国医生”和“连云港卫生”的良好形象,得到了受援国政府、中国大使馆、国家卫健委、省卫计委的高度赞誉。市政府对援圭亚那医疗队记集体二等功,对援外医疗队员分别记二等功、三等功。援圭亚那医疗队队长刘毅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3人)。

  5.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依托“市县一体化”区域健康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健康连云港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和居民健康网,实现电子健康卡申领、公立医院分时段预约挂号、个人健康档案及医疗服务信息在线查询管理和院内导航等在线服务。居民可使用电子健康卡在医疗机构享有挂号、缴费、排队叫号以及自助查询打印报告等全流程就医服务。市二院建成全省首家互联网医院(港城云医院)。市一院在苏北首家通过国家电子病历应用水平5级。2018年5月,市卫计委在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上作“电子健康卡的应用实践”大会交流发言。

  6.举办连云港市第十届健康节(惠民行动)。自2018年10月20日—12月30日,举办为期两个月的市第十届健康节(惠民行动),推出爱心医疗救助卡发放、爱心免费手术等惠民项目11个。自2009年以来,我市已连续举办10届健康节(惠民行动),成为全民健康品牌。10年来,共发放爱心救助卡2万张、20万元,大型义诊服务6.8万余人次,为贫困人口减免费用300余万元,免费救治350余名先心病、白内障患者,为1.8万名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5.8万颗牙齿,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和称赞。

  7.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取得突破性成效。出台《连云港市“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柔性引进三年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 市政府对引进A、B、C类团队、人才分别给予相应额度的专项资助。今年以来共引进高层次团队24个,设立国医大师张学文工作室1个,设立黎介寿、董家鸿、周良辅、于金明、周宏灏等院士工作站8个,设立唐金海、吴德沛等名医工作室15个,涉及中医、神经、血液、外科、肝胆、肿瘤等19个专业。港城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北京、上海等地顶尖级医学专家的优质服务,看病就医体验明显改善。

  8.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快提升。巩固提升等级中医医院创建,市中医院通过“三甲”中医院复核评审,赣榆区中医院创建三级中医医院。全面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市建制乡镇卫生院(中心)中医馆建成率100%,全市村卫生室(站)中医阁建成率35%。在2018年全省中医药文化知识大赛中,我市选派的3支代表队荣获团队二、三等奖,1人荣获个人一等奖、2人荣获个人二等奖、4人荣获个人三等奖。在全国中医药文化知识网上竞答海选中,1人为江苏省唯一一名进入全国“100强”(第66名)。

  9.医养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市154家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实现全覆盖,其中建成医养结合机构16家、内设医务室(门诊等)36家、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102家,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均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于市二院建成全省首家市级老年医学中心并成为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协作单位。于市二院全省率先建成市级医养结合培训基地并筹备成立市医养结合协会。于市二院建成市安宁疗护中心,于市一院设立安宁疗护病区。市一院一麟、市二院义德医养结合养老院、市东方康复养老中心批准建立。

  1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全市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535个,其中荣获2018年江苏省十强团队1个、荣获连云港市优秀家庭医生团队10个。全市统一开发8+4签约服务包,全面开展低收入人口扶贫签约、残疾人精准康复签约、离休干部预约上门签约等精准化签约服务和首诊式、点单式等个性化签约服务,全市常住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达43.5%,其中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71.7%,较好满足了广大居民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