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市卫健委迅速贯彻落实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03-25 17:36:18 信息来源:委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3月24日下午,市卫健委召开专题会议,迅速传达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部署近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委领导,各县区卫健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主要负责人,委直属医院院长,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卫健委主任、党委书记周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周伟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全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学谋划,分区分级分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随着境外疫情愈演愈烈,扩散蔓延加速,境外返连人员不断增加,输入性病例风险显著增强,我市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要将外防境外输入、内防疫情反弹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保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作出卫生健康系统应有贡献。就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周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重点抓好涉外疫情防控。要从严实施入境来连人员健康管理。自3月23日起,对所有入境来连人员全部实施集中医学观察,3月23日以前入境来连、正在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调整为集中医学观察,确实不具备条件的可居家医学观察。要立足于早发现。“早检测”,集中隔离当日和第14天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的人员方可解除医学观察。“早流调”,立足于快、立足于准,加强部门协同,精准掌握所有入境人员信息,一旦发现有症状人员,确保第一时间追踪到有关密接人员。“早协查”,收到协查通报后,要立即启动流行病学调查程序,信息收集一定要准确,确保不漏过一个可疑人员。要规范转运工作。做好转运人员储备工作,按规定落实转运、治疗、隔离、防疫等措施,确保无缝对接、闭环运作。要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进一步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流程,落实院感防控各项要求,坚决杜绝漏诊误诊现象,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力争病例救治零死亡。二要切实抓好复学复课防控指导。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与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建立联络机制,协同加强面上指导,为学校复课提供支持和保障,尤其要把握好学校疫情防控预案制定、通风消毒、健康监测等重点环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发现咳嗽、发热等异常症状人员,及时通过120救护车转运到发热门诊或定点收治医院及时诊疗。三是继续做好防大疫准备工作。加强人员培训和医疗物资储备,做好应对疫情大流行的救治准备工作。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科学分配和调整医疗资源,全面推行预约诊疗和分时段就诊,全面落实实名就诊制度,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为群众提供安全的诊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