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全市卫计系统健康城市建设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8-09-13 08:57:34 信息来源:委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9月12日下午,全市卫计系统健康城市建设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健康城市建设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全系统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弘扬创卫精神,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项目推进,确保本系统承担的健康城市建设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率先完成。市卫计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卫计委(局)行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爱卫办、基层卫生、疾控处室负责人,疾控中心主任;各功能区社会事业局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市开发区疾控中心主任;市疾控中心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委直属其他单位行政主要领导、处室负责人和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卫计委副主任仲建业主持,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调研员徐启和同志解读《全市卫计系统健康城市建设2018年度工作要点》,灌云县卫计委、赣榆区卫计委、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作表态发言,市卫计委主任、党委书记周伟作动员部署讲话。

周伟主任指出,今年8月2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健康城市建设动员大会,吹响了我市健康城市建设的号角!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一心、拼搏实干,全力推进健康连云港建设,力争2020年高水平创成全国健康城市示范市,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健康城市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是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主动融入健康城市建设大局。

周伟主任要求,按照健康城市建设的“6+X”模式,一方面要围绕评价指标开展工作,全力提升弱势短板,做优做强其他指标。另一方面,更要结合我市实际,在内涵建设和管理方式上打造亮点特色,为健康城市建设加分添彩。一是全面梳理健康城市建设情况。2018版的指标体系共42项,涉及到卫生计生部门有25项,各有关单位、机关各处室要全面梳理涉及到的指标完成情况,明确在全省甚至在全国的排名情况,做到知己知彼。对于排名垫底和靠后的指标,相关处室要牵头拿出详细的提升方案,一个指标一个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和时间节点,总体要求是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对于排名靠前的指标,要创新思路、做实举措,每一年都要做到争先进位。25项指标中很多都涉及到疾控方面的工作内容,委疾控处和市疾控中心要针对健康城市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各项任务。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到来,职业健康、养老服务等职能将划入卫生健康部门,健康城市建设的相关责任单位也将发生调整,我们要及时跟进对接,确保相关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统筹推进健康城市建设任务。重点要统筹处理好三个关系:一要处理好健康城市建设和日常工作的关系。面对大量繁重的工作任务,各县区、功能板块和各单位、各处室要将健康城市建设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二要处理好健康城市建设和其他创建任务的关系。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这些工作既有不同要求,又存在工作相通的地方,对于这些创建任务很多工作要求相同的内容可合并推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要处理好本系统和其他部门的关系。在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中,作为主创部门,一方面要协调推进整体面上工作的开展,积极协助当地政府推进工作,定期督查工作开展情况,主动汇报存在问题,提出针对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对于多个部门联合完成的相关工作,更要将相关工作衔接好、协调好,不留空白,共同完成相关建设任务。三是全力打造健康城市建设的亮点特色。这项工作是健康城市建设“自选动作”,是“加分项”,更是每个城市彰显特色、提升形象的重要内容。一要立足医院、学校、社区“三个平台”,建强健康教育阵地,提高重点人群的健康知识知晓率。二要壮大健康教育讲师团、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和健康教育志愿者“三支队伍”,拓展健康教育活动,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三要开展健康县区、健康村镇、健康单位“三项创建”,丰富健康城市内涵。四要创新健康管理体系、中医药特色服务和健康服务方式“三个创新”,提升卫生服务水平,打造市民“15分钟健康服务圈”。

周伟主任强调,会前,市卫计委印发了《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健康连云港建设2018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健康城市建设的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下一步,关键还是要在抓落实、出成效上下功夫。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设健康城市是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头等大事,市卫生计生委已经成立了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指挥部,各县区、功能板块和各单位一把手必须亲自负责、亲自部署,制定详细的行动计划,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时间节点,同时成立相应的建设工作领导组织,确保该项工作能够序时推进。二是强化督查推进。全系统要按照今天会议明确的工作任务和既定目标,加大日常督查推进力度,加强面上工作督查、系统内工作督查和基层业务指导,定期通报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将工作压力层层传递,不断将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的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三是增强责任意识。各县区、功能板块和各单位、处室要针对建设工作任务,细化任务、倒排工期,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对多次通报仍然整改不到位的,对相关单位一把手和责任人约谈,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市卫生计生委将把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纳入各县区、功能板块和各单位、处室的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对于年度任务没有完成的,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实行“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