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市中标中国计生协“家庭健康服务中心”试点项目
发布日期:2020-08-26 09:07:19 信息来源:市计生协 阅读次数: 字号:【


日前,海州区新东街道成功中标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家庭健康服务中心”试点项目。据悉,为贯彻落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国计生协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标“家庭健康服务中心”试点项目,旨在发挥计生协组织网络优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服务理念,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家庭健康。

健康家庭是健康中国的基石。近年来,我市计生协围绕生殖健康,提倡科学避孕,家庭计划,优生优育,倡导健康文明的家庭婚育观,主动融入健康城市建设,探索家庭健康服务体系和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人口素质,打造“健康中国,健康家庭”的服务品牌,为推动健康城市、文明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多次承接中国计生协、省计生协生育关怀、青春健康等项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本次,我市作为全国10家项目点之一、全省唯一一家入选试点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以社区为基础,以服务家庭为中心,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家庭健康素养,引导形成自主自律、符合各个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有效控制影响健康的生活行为因素,形成热爱健康、追求健康、促进健康的家庭氛围。倡导优生优育,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开展生殖健康服务,提升家庭生活品质;开展中老年保健服务,促进健康老龄化;加强阵地建设,促进服务落地;设计、制作、发放家庭健康服务包,举办家庭健康趣味运动会;参与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建立生殖健康专家和师资队伍,开展线上线下生殖健康咨询指导;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制度,对签约服务对象提供全程的健康管理,并通过定期的社区诊断来掌握服务对象和家庭的健康状况,针对家庭不同需求提供相应的健康管理服务;针对生命不同阶段的主要健康问题及主要影响因素,推动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支持。通过广泛宣传和社会动员,整合有效资源,将家庭健康、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和婚姻家庭等服务渗透到最基层,引导家庭树立健康理念,养成健康行为习惯,提升家庭健康素养和水平,共建共享健康文明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