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市卫健委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03-17 10:42:26 信息来源:委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3月16日下午,市卫健委召开专题会议,迅速传达全国、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委领导,各县区卫健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主要负责人,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卫健委主任、党委书记周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周伟充分肯定了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两个月来,全市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不惧风险、冲锋在前,义无反顾、连续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决服从大局,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毫无怨言、毫不退缩,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我市已经连续29天无新增确诊、疑似病例,48名确诊病例已全部治愈出院。

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周伟要求:一是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近段时间,境外疫情愈演愈烈,扩散蔓延加速,输入性病例风险越来越高。全系统干部职工要保持清醒头脑,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的最新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好当前形势,增强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依法精准,以防控境外输入为当前工作重心,强化措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成果。二是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建立境外来连人员“转运工作闭环”、“健康管理闭环”、“应急处置闭环”等3个闭环,主动与外办、公安等部门加强协作,周密做好人员转运工作,加强入境人员健康管理,妥善做好发热等有症状者的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好“四包一”政策,最大限度降低输入性病例风险。三是有序恢复医疗卫生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恢复口腔科、眼科等诊疗服务,开放非限制类门急诊服务。继续推进预约诊疗和在线诊疗,实现错峰就医和不见面就医。为孕产妇、老人儿童、手术病人、血液透析、肿瘤治疗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不间断医疗服务,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四是加强出院患者精细化管理。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统筹协调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健康管理,严格落实隔离观察14天、2周和4周复诊、家庭医生日常健康管理、精准康复服务等4大任务,促进患者全面康复,提高患者愈后生活质量。五是统筹推进年内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按照3月7日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积极谋划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实事工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双胜利”。六是加强涉疫场所安全管理。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认真吸取福建泉州隔离观察点坍塌事故教训,对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等涉疫场所进一步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落细落实各项整治措施,切实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