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健康城市建设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18-08-30 18:09:41 信息来源:连网 阅读次数: 字号:【


29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健康城市建设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项雪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一心、拼搏实干,全力推进健康连云港建设,确保如期高水平创成全国健康城市示范市,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方伟就健康城市建设作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海州区委书记万闻华主持会议。市四套班子部分领导参加会议。

项雪龙指出,健康是生命之本、幸福之源、和谐之基,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人民所盼。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深刻认识加快健康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以赴推进健康连云港建设各项工作,切实解决好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努力创出健康城市的“连云港样板”,为全市人民增添更多健康福祉,真正让“健康”成为连云港的一张靓丽名片。

项雪龙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关键重点,注重发挥优势,着力打造高质量的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环境、健康产业,走出一条符合连云港实际、彰显连云港特色的健康发展之路。要突出预防为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把工作重心从疾病治疗转向健康管理,大力普及健康知识,更加重视疾病防控,促进全民身心健康,真正让群众少得病、不得病、晚得病。要突出基层导向,营造健康人居环境。坚持重基层、打基础,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不断提升城市健康环境质量。要突出改革创新,筑牢健康服务保障。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推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促进医疗医药医保良性互动,加快提升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为群众构筑坚实的健康防线。要突出产业特色,增创健康发展优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大健康与大生态、大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中医药养生、健身休闲运动等产业,努力把健康产业培育成为健康城市的新亮点。

项雪龙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务实推进,确保健康城市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加快构建惠及全体市民的大卫生、大健康格局。要强化责任落实,大力发扬创卫精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开展督查考核,扎实完成各项创建任务。要强化项目推进,狠抓重点,强化跟踪,加强保障,确保健康城市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强化系统思维,统筹推进生态、智慧、文明城市建设,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强化共建共享,夯实基层基础,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工作合力,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共同建设健康连云港的强大合力。

方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明确任务、乘势而上,落实建设健康城市的目标和任务。要围绕健康城市评价指标,坚持对症下药、分类施策,进一步巩固优势,补齐短板,提升水平,推动各项工作全面争先进位。要围绕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全面提升健康服务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全面改善健康促进环境,推动城乡居民卫生健康水平迈上新台阶。要围绕健康城市要素支撑,强化健康优先制度,加强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立健全全民健康管理工作模式,推进全民预防保健服务,完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推动形成健康城市建设新格局。要统一思想、统筹推进,落实建设健康城市的举措和载体,真正做到各司其职、统筹配合、问效奖惩,不断提升健康城市建设水平。

会上,东海县、海州区、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城乡建设局、市体育局5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印发了《连云港市健康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