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市在2018年度全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18-12-13 16:30:05 信息来源:委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12月6日,2018年度全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会议在西安隆重召开,我市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地级市代表作出生缺陷防治经验交流发言。会上,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党委书记周伟围绕《坚持政府主导聚力制度创新着力推动“健康宝贝工程”显成效》主题,着重介绍了近年来我市在实施“健康宝贝工程”过程中的制度创新经验以及工作成效,受到与会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2017年以来,我市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强化医保支撑、创新项目模式等措施,积极推进“健康宝贝工程”并取得初步成效。一是重倡导,强化“健康宝贝工程”政府责任,将“健康宝贝工程”纳入2018年全市十大重点民生工程;二是增投入,推进“健康宝贝工程”顺利实施。按照“6+3+3”模式,科学设计健康宝贝工程”方案。建立财政主导、医保支撑、部门补助和群众共担的经费保障机制,强力保障工程经费。经过半年多的市区试点,从9月1日起,我市所有县区全面实施“健康宝贝工程”;三是强体系,构建“健康宝贝工程”长效机制。健全服务网络,确保高危人群管理到位。拉长“健康宝贝工程”服务链,建立婚、孕检一站式服务平台。织密“健康宝贝工程”精准救治网,建立“健康宝贝工程”运行新机制。四是促共赢,彰显“健康宝贝工程”实施效应。2018年1-10月,全市产前筛查率同比增长7.19%;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上升至99.92%,市区共为6602名孕妇发放“健康宝贝工程”免费券1.63万张,完成各项筛查、诊断等1.12万例,共发现各类风险人群334人,为群众节省费用约230余万元。

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是一项关乎民生的幸福工程,也是改善卫生健康服务、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健康宝贝工程为抓手,认真总结,不断探索,把这项民心工程做细、做实、做精,为建设美满幸福家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