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市卫健委推出“我服务 你健康”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行动
发布日期:2021-06-24 21:11:37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近日,市卫健委立足行业实际,围绕群众所急所需所盼,聚焦基层群众在看病就医、养老托育等服务中遇到的困难事、烦心事,推出“我服务 你健康”为群众办实事“十大行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千医下乡走万村行动。全面梳理乡镇(含涉农街道)的卫生健康业务需求及农村重点人群的健康需求,从市、县区医疗机构抽调呼吸、消化、心血管、妇幼、内分泌、中医等医疗专家组成“走基层送健康专家组”,会同当地医疗骨干深入到乡镇开展健康筛查、义诊指导、上门巡诊、用药指导、健康宣教、带教查房、党员活动等,广泛传播健康理念和健康知识,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

二、方便老年人就医行动。针对老年人在就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为70岁以上老年人开设优先挂号、缴费、取药窗口,保留现金收费功能,智能设备配有人工值守,协助老年人使用。组织志愿者为无亲属陪护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伴医服务,陪同挂号、就诊、检查和取药。积极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开展基础性、普及性智能技术应用培训。

三、儿童听力“防治康管”行动。组织听力筛查机构为出生一个月内新生儿免费提供听力筛查,并为听力损失高风险儿童提供随访管理,引导其及时到诊断机构进一步明确诊断,及早进行治疗和康复。引导重度听力损失患儿家庭申请人工耳蜗康复项目救助,为14周岁以下聋儿免费植入人工耳蜗。

四、岐黄基层惠民行动。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开展中医药“六进”活动,组织名中医等中医药专家深入基层,为广大群众提供“六个一”中医药健康服务包,即一场中医义诊、一场中医健康讲座、一次中医体质辨识、一份中医健康处方、一份中医健康教育资料、一个中医健康微信公众号,方便群众了解利用中医药。

五、新冠疫苗接种便民行动。进一步增加固有接种点的接种台数,提供晚间接种服务,方便群众非工作时间接种新冠疫苗。对大型厂矿企业、学校等接种对象多的单位,组织流动接种点,提供上门服务。提高集中接种点的人文关怀水平,不断优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流程。

六、普惠托育服务提升行动。新增普惠托育机构6家,为婴幼儿家庭提供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普惠托育服务。支持普惠机构开展公益性普惠性亲子活动或科学育儿讲座,帮助家庭增强科学育儿能力。

七、“健康宝贝工程”“七免”行动。为全市符合条件的孕妇和新生儿实施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孕中期超声筛查(主城区)、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听力障碍筛查,免费为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阳性的新生儿提供1次超声心动图诊断,免费为出生缺陷高风险须进行产前诊断的孕妇提供1次细胞遗传学产前诊断。

八、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新增建设7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10个以上家庭医生工作室、建成10个左右基层特色科室,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10个以上专家工作室(联合病房)。实现60%的县(区)开展家庭病床服务、100%的县(区)开展电子健康档案向居民开放服务。

九、用人单位职业健康服务提升行动。开展粉尘危害集中攻坚整治工作,确保纳入整治范围的用人单位职业危害项目申报率100%,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明显下降。为全市100家用人单位开展职业危害因素现场主动监测,打造20家左右高水平健康企业。

十、智慧医疗服务延伸行动。建成全市远程医疗平台,支持电脑端、手机端同时接入,实现市县乡三级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健全医疗健康便民服务平台,接入互联网医院,推动向公共卫生领域延伸,完善医疗机构医保“无卡化”支付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