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宿迁市政协来连考察我市“智慧医疗”建设
发布日期:2020-07-16 15:30:43 信息来源:委规信处 阅读次数: 字号:【

7月15日,宿迁市政协副主席王柏生一行来连考察学习“智慧医疗”建设,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智慧医疗”建设情况介绍,并实地参观了市一院、海州区浦西社区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情况,对我市“智慧医疗”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市政协副主席徐善明、市政协教文医卫体委员会主任王以标、市政协教文医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朱殿卿、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蓉陪同。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在坚持市县乡一体化的基础上,制定“1+3+N”的建设思路,创新出具有连云港特色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1”是指电子健康卡,全国第一张电子健康卡在我市首发后,逐步实现了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全就医流程的两个全覆盖,已累计发放电子健康卡69万张,2018年、2019年均在全国性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并被评为2019年中国智慧健康医疗优秀成果。“3”是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医疗便民服务平台、医疗卫生行业监管平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正在更新换代,采取对全市医疗机构数据直采的模式,将大提高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稳定性,计划今年申报国家互联互通4级甲等;医疗便民服务已初显成效,疫情期间上线以来,通过该平台挂号、报告查询13.6万余人次,为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起到了较大推进作用;医疗卫生行业监管平台从医疗机构、医疗人员、医疗行为等诸多方面进行监管,在2019年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上做经验交流。“N”是指若干个全市统一建设的业务应用系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机构综合业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双向转诊、统一支付、基层PACS、远程会诊、院前急救等系统,系统之间实现了互联互通、单点登录,发挥了智慧引领作用,提升了医疗卫生整体服务效率和水平。此外,积极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市一院、市二院为全省首批互联网医院,地市级仅此2家,目前投入运行互联网医院4家;市一院通过电子病历应用6级,全省仅2家。我委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制定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和规范,开展网络安全运维,保障网络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