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分类 > 规划信息 规划信息
连云港市卫生计生委2016年规划与信息处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6-12-01 19:11:14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实施人口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构建苏北鲁南交界区医疗卫生计生中心的重要一年。我市卫生计生规划与信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及省、市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围绕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和人口均衡发展两条主线,坚持规范、创新、引领三个发展理念,强化规划编制落实、强化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强化设备规范配置、强化卫生计生统计分析等四项重点工作,推动我市卫生计生规划与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力争使我市规划与信息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一、强化“十三五”规划编制落实,推动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完善发布“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国家、省卫生与健康规划、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纲要为主要依据,积极与城市发展规划、市其他专项规划等相关规划衔接,充分征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意见,修改完善我市“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会同发改委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卫生与健康规划进行论证,并报市政府批准发布。

督促指导各县区、各单位“十三五”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编制。加强对各县区、市直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督促、指导,做好市级规划与各地、各单位规划相互衔接、相互协调工作。积极与发改委衔接,配合完成区域卫生发展规划的修编工作。在市“十三五”卫生与健康总体规划框架下,协助推进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精神、儿童、康复等专项规划的制订、论证、发布工作。

落实实施“十三五”的各项规划。分解落实规划指标中的重点指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将规划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处室,并落实到年度目标中,落实到每年与县区、市直单位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中,建立严格的规划实施监督评估制度,增强规划的硬约束。指导督促各县区、各单位“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分解落实工作。在新增的医疗机构的审批时,严格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不分类别、所有制形式、隶属关系、服务对象,其设置必须符合《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等规划。新建、改造项目时,将纳入规划作为项目立项的前提条件。

二、强化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开展

切实加强人口健康信息化基础建设。有效规范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按照国家网络安全相关要求,建设全市人口健康信息化数据灾备中心,规范数据管理,确保通过等级保护三级测评。开展人口健康信息化虚拟化建设,提高资源利用率,为后续数据挖掘提供技术保障。分解落实部门信息化建设及网络安全管理责任,督促各县区、各单位做好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积极推进数字认证服务,强化健康医疗信息授权利用。统筹推进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强全员人口数据库建设,提高数据质量,加强条线间数据交换和平台卫生计生数据整合。按照省有关要求,建立卫生计生人力资源数据库。配合委相关处室,推进医院电子病历升级建设和务实应用。与临床路径管理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相结合,积极探索临床诊疗知识库建设,有效促进医务人员服务质量水平提升。加快升级基层综合业务系统。健全完善标准规范,选择部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改造升级基层综合业务信息系统,推动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应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规范化水平,实现门诊、住院医生工作站使用率100%。促进电子健康档案动态更新管理,推动居民健康卡与健康档案关联应用,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着力提高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强对医院信息化建设规划工作的指导,提高医院信息化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督导各医疗机构做好医院业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成熟度省级测评试点工作,提高医院信息化建设规范化水平,提升医院基于电子病历的各业务系统集成化水平,增强医院内外部信息交换共享能力。

全面推进区域健康信息平台融合发展。加快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升级改造。科学构建平台逻辑架构,促进平台高效互联互通和务实应用。根据《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分级评价标准(2015版)》,开展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升级、改造工作,力争通过省卫生计生委验收。规范区域健康信息平台上传下载接口。根据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要求,规范区域健康信息平台数据上传下载接口,强化平台数据质量控制,提升上传数据质量,进一步做好我市区域健康信息平台与省平台的对接。整合区域健康信息平台业务系统。根据先易后难、强化务实应用原则,有效整合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计生服务、综合监管各系统。做好基础数据库互通应用、跨地区异地转诊和个人健康档案信息交换共享工作,实现重大传染病和其他疾病监测与风险评估、医疗服务监测监管、公立医院医疗费用监测等功能。提升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信息化水平。根据委医政处相关要求,完善预约挂号平台功能,配合委规划信息处做好网上统一支付平台建设工作。开展预约号源优先提供签约服务家庭医生或医联体内的基层医生等试点工作。配合省卫生计生委建立全省分级诊疗应用信息系统,支撑保障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重点实施信息化“四大”工程。大力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大力推进健康信息惠民服务,根据省卫生计生委相关文件要求,配合委医政处,研究出台我市远程医疗会诊服务价格标准。加快推进全市远程会诊系统和双向转诊系统建设,实现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程会诊系统建设覆盖率达100%,积极开展“互联网+医疗”、诊间支付、在线随访等服务试点工作。全面推进“三个一”工程。加大省“三个一”工程居民健康卡建设推进力度,依托区域健康信息平台,改变以往“一户一卡”发放模式,实行居民健康卡“一人一卡”式发放。积极探索居民健康卡与市民卡功能融合,选择条件适合的医院,实施城乡居民一律凭居民健康卡就诊、预约挂号、相关查询等服务试点。加强与发卡银行对接,积极拓展居民健康卡先就医、后结算的信用就医功能,努力实现居民健康卡发卡、应用双突破。探索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工程。贯彻落实国家、省卫生计生委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工作有关部署,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试点,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大数据工程试点项目。健全完善远程医疗服务工程。做好“省级危重疾病远程应急诊疗救治系统”项目建设,督促相关医疗机构接入。配合委相关处室,推进心血管病、脑卒中、高危孕产妇、高危新生儿、重度创伤区域性应急救治中心建设,助力全省救治网络构建。

着力营造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发展良好氛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卫生计生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在政策、资源上给予支持倾斜。充分发挥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节点作用,逐步推行信息主管制度,尽快成立信息中心,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努力实现本单位医疗信息与全市卫生计生信息的协同。加强指导服务和监督协调,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信息化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加快筑牢信息化发展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把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纳入政府预算,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支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大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以弥补政府投入的不足。有效提升队伍信息化水平。成立市卫生计生信息协会,加强对卫生计生工作者特别是基层从业人员的信息技术培训,尽快培育出一批精通信息技术和卫生计生业务的复合型人才,为卫生信息化建设发展筑牢坚实保障。

三、强化大型医用设备规范配置,推动卫生计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

加强大型医用装备配置力度。开展大型医用装备调研,总结分析配置和使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据省卫生计生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我市的实际,科学编制我市“十三五”大型医用装备配置规划。积极争取我市大型医用设备配置指标,尽快推进我市甲类医用设备的配置。积极组织参加大型医用设备的申报评审工作。认真做好材料的审核把关,对于明显不符合申报条件的,督促其及时完善重新申报。配合构建分级诊疗机制,推进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大型设备的配备,推动有条件的中心卫生院配置CTMRI。鼓励配置使用国产大型医用设备,监测比较国产、进口设备的检查诊断质量、维护保养费用等各项指标。

加强大型医用设备使用人员队伍建设。密切关注国家、省关于大型医用设备管理法规制定工作动态,法规、实施办法出台后,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开展大型医用装备配置和人员资质情况调查,加大业务培训的力度,加强队伍素质和能力建设,积极组织参加大型医用设备操作人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建立大型医用设备专家库,便于大型医用设备申报的初步把关及设备的验收和监管。

加强大型医用设备使用的事中、事后监管。依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现有法规规章和规范文件,加强大型医用设备购置、验收、使用等全过程监管,结合行业规范,对设备使用人员资质、设备装配环境条件、合理使用等方面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检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推动大型医用设备的合理配置和使用,促进大型设备医用设备管理规范化。推进大型设备管理信息化。

四、强化卫生计生统计分析,推动统计信息咨询、决策支持功能的发挥

抓制度建设,推进统计工作规范管理。贯彻落实《统计法》和卫生、计生统计工作管理办法,推动医院统计工作属地管理,健全和完善信息采集、质量检查评估、统计资料管理等统计工作制度,建立以综合管理和考评制度为主、以通报、会审制度为辅的统计管理体系。进一步理顺综合统计与业务专项统计的关系,明确委机关各处室统计工作的职责,建立健全统计信息归口管理机制。整合卫生计生信息统计业务,完善卫生计生信息统计网络直报制度。加强统计队伍能力建设,推动持证上岗,组织开展1-2次统计人员培训。

抓信息核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创新数据质量提高方法,建立行政记录直接转化为统计数据、统计数据与个案数据的比较核对、统计数据与行政考核等机制,提高统计违法成本,树立和强化统计权威。开展数据质量专项检查评估,强化统计质量监管,建立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开展统计质量评比活动,对县区、市直医疗卫生计生机构统计数据进行清查,开展统计数据抽样检查,避免漏统漏报,全面提升统计数据准确率,力争建成省级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

抓数据分析,提升信息咨询决策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统计资料收集、处理、分析与利用工作机制。借助卫生计生信息平台,加大数据的开发和利用,及时形成统计资料,监测规划、医改等指标的进展情况,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进行比较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卫生计生事业的精准发展,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工作在医改大局中的支撑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