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直播 访谈直播
连云港市第八届健康节(惠民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6-11-02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字号:【

      时间:10月27日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题:连云港市第八届健康节(惠民行动)
     主持人:施连山 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副社长
     嘉宾:周炜 市卫计委党委书记,蔡廷银 市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和家庭发展处处长,朱恒 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副处长,刘永波 市卫计委医政处

    施连山: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连云港市第八届健康节(惠民行动)新闻发布会,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连云港市卫生和计生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10月29日上午,连云港市第八届健康节(惠民行动)将正式启动。为了让大家全面了解今年健康节(惠民行动)期间的具体内容,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了市卫计委党委书记周炜同志就举办市第八届健康节(惠民行动)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等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应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并在发布台就座的是:市卫计委党委书记周炜同志、市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和家庭发展处处长蔡廷银同志、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副处长朱恒同志、市卫计委医政处刘永波同志。另外,市卫计委、市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本次发布会。我是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副社长施连山,也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

  参加会议的新闻媒体有:新华日报、现代快报、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电台、连云港发布等新闻单位记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市卫计委党委书记周炜同志进行新闻发布;二是回答记者朋友们提问。

  首先,请市卫计委党委书记周炜同志介绍市第八届健康节(惠民行动)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

   周炜: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大家上午好!自2009年始,卫计部门与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连云港市健康节(惠民行动),每届健康节(惠民行动)均推出许多公益惠民举措,深受市民欢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经研究,今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将继续联合举办连云港市第八届健康节(惠民行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举办市第八届健康节(惠民行动)的背景

  为了搭建卫计行业与市民良性互动、医生与患者和谐交流的平台,更好地树立全市卫计系统为民服务的行业形象,引导市民更加了解、关注健康问题,2009年以来,我市已成功举办了七届连云港市健康节(惠民行动)。每届健康节,我们都推出大型义诊、大型医院探访、发放“爱心医疗救助卡”、爱心免费手术、健康大讲堂等活动。

  7年间,一批批医疗专家、临床骨干走出医院下基层、蹲一线,打造出了一批知名专家和专科医生,也丰富了医疗卫生队伍的实践,提升了他们的临床能力。7年间,先后向全市的病弱群体发放近600万元的爱心救助款物,包括免费手术、治疗、检查、筛查、药物、器具等,帮助众多绝望家庭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7年间,连云港市民对医疗卫生计生事业的了解日渐加深,疾病规范化治疗、科学用药、尊医重护、治未病、疾病早期干预等科学健康观念深入人心,家庭医生签约率、健康体检率、及时就医率、基层医院首次就诊率、重大疾病早期筛查、早癌检出、医保新农合参保率、预防接种等指标大幅提升,未发生过一起暴力伤医恶性事件,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举办市第八届健康节(惠民行动)的目的意义

  举办市第八届健康节(惠民行动),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积极投身健康连云港建设,大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本届健康节(惠民行动)以“搭建惠民平台,务实服务百姓”为宗旨,以“手拉手关注健康,心连心建设小康”为口号,将通过开展大型义诊服务、大型医院探访、爱心救助卡发放、健康讲座等公益活动,不断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全民健康意识,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我市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为建设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提供健康保障。

  三、市第八届健康节(惠民行动)的时间、创新之处、主要内容

  (一)时间

  市第八届健康节(惠民行动)从2016年10月29日开始到12月30日结束。

  (二)创新之处

  除了保留了大型专家义诊、医疗服务下基层、健康大讲堂、赠送爱心体检卡、家庭医生签约、病弱群体爱心救助、先心病和白内障免费手术、市民看医院等口碑优异的环节外,还进行了进一步创新:包括将急性白血病纳入医疗救助病种、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开展8周岁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等等,同时还以时下最热的微信为载体,开展“名医在线”微信健康咨询活动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将依托《苍梧晚报》小记者文创园的优质资源,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卫计生委、市教育局、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开展“健康连云港育苗基地”项目,邀请具有国家级资质的心理咨询师,专家医生等为家长和少儿进行十个系列的健康团体辅导。

  (三)主要内容

  1、第八届健康节(惠民行动)开幕仪式及大型义诊活动

  10月29日上午8:30,将在苍梧绿园举办开幕仪式。仪式结束后,将举行大型义诊活动,市一院、市中医院、市二院、市妇保院、市东方医院、市四院、市中心血站、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市急救中心、市计生指导所、市计生药具管理站、市眼科医院、连云港光明医院60余名的专家将为市民进行义诊、计生政策咨询服务。同时,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赣榆区也将在各自的中心广场举办大型义诊活动。

  2、大型医院探访活动—市民健康绿色通道

  启动大型医院探访活动—市民健康绿色通道。各医疗单位通过参与“市民健康绿色通道”活动,通过媒体邀请市民代表走进医院,零距离的观摩感受医院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展示本院优势科室和先进设备等真实情况和医院特色,体会医务人员工作的艰辛,增进市民对医院的专项和整体了解,加深医患间互动沟通。

  3、“关爱公交司机 健康一路同行”活动

  “一人健康,一车安全”。本届健康节(惠民行动)组委会联合发起为100名出租车(含公交车)司机赠送每人价值200元的健康体检卡(职工套餐),为司机送上关心,体现活动主题:健康是责任。

  4、发放“爱心医疗救助卡”

  面向全市贫困弱势人群特别是低保家庭、因病致贫家庭,筛选出100个家庭(有住院病人),向每个家庭发放面值为1000元的爱心救助医疗卡两张,等同现金使用。医疗机构每家发放总额不低于2万元,每人一次住院可使用2张。

  5、“爱心免费手术”活动

  面向14岁以下先心儿童,筛选出符合手术条件的5名儿童进行免费先心救治;急性白血病患者医疗救助1名;筛选出30名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康复手术。《苍梧晚报》以及《苍梧晚报》微信平台将跟进报道爱心救助中的感人故事,感召和影响更多人奉献爱心。

  6、举办《健康连云港》大讲堂

  本届健康节(惠民行动)期间举办《健康连云港》大讲堂若干场。

  7、家庭医生开展签约服务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采取多种形式与居民签订服务协议,按约定开展医疗卫生服务,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签约服务包。签约居民可优先建立健康档案,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优先就诊、优先转诊,享受预约挂号服务。

  8、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

  全市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城乡居民,包括本地户籍居民、居住满半年以上的外地流动人口以及离退休干部职工,凡年内尚未体检的均可到所在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国家规定的免费体检服务。

  9、“名医在线”微信健康咨询活动

  本届健康节(惠民行动)组委会计划推出“名医在线”微信健康咨询活动。邀请20位名医,在11月3日起—11月30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周六、周日休息),通过苍梧晚报微信和各医院的微信平台,开展“名医在线”微信健康咨询,开通时间内在线名医上午9点到下午5点通过苍梧晚报微信和在线医院微信平台科普相关专业知识并接受微信咨询,答疑释惑一天。

  10、共建“健康连云港育苗基地”—小记者健康讲堂

  为了普及少儿健康知识,预防各种常见疾病,进行心理健康指导,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卫计委、市教育局、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开展“健康连云港育苗基地”项目。由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牵头,与市卫计委、“心理咨询服务直通车”合作,邀请具有国家级资质的心理咨询师,专家医生等为小记者及其家长进行10个系列的团体辅导,包括学习习惯养成、如何缓解学业压力、青春期教育、青少年健康发育等。

  11、为8周岁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

  开展窝沟封闭是预防儿童龋齿的有效方法。面向8周岁适龄儿童,根据窝沟封闭适应症筛选适宜人群,按照“自愿、知情、免费”原则,在部分学校免费开展窝沟封闭。在省、市财政经费支持下,将累计为2000名儿童免费开展窝沟封闭。

  12、“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精准扶助”活动

  为全市800名独生子女伤残、死亡等特殊家庭建立信息档案,发放“连心卡”,落实经济扶助、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社会关怀等政策;面向市区筛选出40名计划生育生活困难家庭,通过市级计生公益金给予一次性扶助1000-4000元。

   施连山:谢谢周书记!下面进行会议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记者:2000年,我市就正式步入人口老龄化,而且老龄化势头上升很快。请问卫生计生部门对老龄人口特别是贫困老年人出台了哪些优惠政策?

刘永波:本届健康节的口号是“手拉手关注健康、心连心建设小康”,意思是健康是每个人的权利,健康又是小康的基础,政府和社会要携起手,改善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健康是老年人最关心的话题,关注老年人健康是健康惠民节的重要内容。我市在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实行更加具体、更加人性化的政策措施,努力为老龄人口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一是优化医疗资源。鼓励公立医院利用优势资源为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目前、赣榆区养老护理院、市东方医院 “东方康复养老中心”、市眼科医院医养一体化项目等医养融合型机构已投入使用。其他医疗机构也积极与周边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开展上门巡诊、双向转诊服务。二是改善老年人医疗服务。市第二人民医院确定为我市老年病防治中心,其他综合性医院也设立老年病科。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和有条件的专科医院都开设老年人就医的绿色通道,方便老年人就医。挂号、取药、检验等重点区域张贴老年人就医优先的标识,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优先服务。部分有条件的医院开设了老年人就医专用门诊,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就医不方便问题。三是加强医疗救助。发放爱心救助卡,是每年健康节的固定项目。主要是面向贫困弱势人群,侧重贫困老年人,筛选出100个家庭,向每个家庭发放面值1000元的爱心救助卡两张。患者看病出院后,所有费用经基本医保报销后自负部分,可以使用救助卡冲减,等同现金使用,减轻患者看病就医负担。救助卡能在六家市属医院和四家县医院使用。四是开展免费手术。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老人,可以享受免费白内障手术服务。手术由我市高水平医院承担,分别是市中医院、市二院、市东方医院、市眼科医院、连云港光明医院,每家医院各承担6例。

   记者:我注意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健康节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我国医改推进分级诊疗的一项重要举措,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家庭医生签约的基本内容和服务情况?

朱恒: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指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平台,由家庭医生及其服务团队,以签约方式,与城乡居民或家庭建立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为签约对象提供相对应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及健康管理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谁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提供者为家庭医生及其服务团队。家庭医生主要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团队主要由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等组成。二级以上医院医师也可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家庭医生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

  哪些人需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以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其他人群有需要也可提供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有哪些?家庭医生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包括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定的内容。健康管理服务主要是针对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而提供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病床服务、家庭护理、中医药“治未病”服务、远程健康监测等。目前,我市按照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内容的不同组合,已开发出基础、初级、中级、高级4个档次服务包,其中中级包针对重点人群细分为10个类型的个性化服务包。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费吗?根据国家规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费用由各级财政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资金承担,无需居民个人支付;其他服务由医保基金和签约居民个人分担。目前我市各新农合统筹地区将签约服务中符合条件的收费项目均纳入新农合补偿范围,新农合基金给予30-45%补偿,此部分费用签约时直接扣除,无需居民个人支付;剩余需居民个人支付的费用再打折收取,一般是初级包8折、中级包7折、高级包6折,大幅减轻居民签约服务费用负担。

  如何获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城市,居民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签约手续;在农村,居民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到当地村卫生室办理签约手续,签约后即可按协议约定获得相应服务。一般来说,服务对象与家庭医生一年一签,期满后居民可续约、终止或另选家庭医生签约。

 记者:连云港市全面推行计划生育40多年来,广大计生家庭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目前,一些群众由于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其本人在生活保障、养老照料、大病医疗、精神慰藉等方面遇到一些特殊困难。请问,对这部分特殊群体,市卫计等部门制定了哪些扶助政策,推进情况如何?

蔡廷银: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2007年起,全面实施了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对独生子女发生三级以上伤残或死亡,其父母年满49周岁的家庭,进行经济扶助,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初,市卫计委、人社局、民政局、财政局等7部门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意见》。为保证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在第八届健康节期间,我们将组织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精准扶助活动,对已确认的800名特殊家庭父母发放全市统一监制的“连心卡”,明确持卡人享有的政策待遇和兑现渠道,并建立特殊家庭信息档案,明确居住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

  在具体扶助内容上,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开展经济扶助。从2016年起,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父母扶助金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600元、700元。二是开展养老扶助。 对特扶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每人每年补贴30元;对重度残疾的,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每人每年130元。对符合条件的年满60周岁失能、部分失能或者生活困难的特扶对象,自愿入住公办养老机构或农村敬老院的,享有政府购买的养老服务和补贴。三是开展医疗保障服务。为特扶对象建立医疗绿色通道,每年提供一次免费健康体检。优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础服务包免费,个性定制服务包在医保报销基础上再减免费用50%。特扶对象持“连心卡”到指定的县区属公立医疗机构就医时,实行“两免三减半四优先”,即免收挂号费、门诊诊疗费,患者住院减半收取诊疗费、床位费、治疗费,优先挂号、门诊、治疗和缴费。四是开展生活帮扶。建立特殊困难家庭监护人制度。在收养子女、申请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创业就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方面进行优先安排。为残疾独生子女学生发放教育补贴,高中阶段每人每年1000元,高等教育阶段每人每年1500元;优先安排困难残疾独生子女实施0-6岁抢救性康复项目,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五是开展社会关怀。在传统节日期间,对特别扶助对象走访慰问。为特别扶助对象办理住院护理等系列保险。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遭遇意外事件生活出现重大困难时,通过市级计生公益金给予一次性扶助1000-4000元。通过系列服务,切实解决计生特殊家庭在生活保障、养老照料、医疗服务、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谢谢!

施连山: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的参与。